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程大学入选中国最具创新力高校30强
2017-04-20 10:30:00
中国教育在线

  4月18日,标准排名联合优客工场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哈尔滨工程大学荣居榜单第29位。

  不同于完全或部分基于主观调查的排名,榜单采用了各种权威机构的原始数据,从科研能力、创新潜能、学术水平、平台建设四方面指标来体现高校的创新力。

  这些原始数据包括科技经费总额、人均科技经费、国家科技奖获奖数目、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量、中国专利奖获奖数目、ESI世界前1%学科数目、国际顶级期刊论文数量、自然指数、高层次人才数量、重点学科数量、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数目等。

哈尔滨工程大学三大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哈尔滨工程大学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个,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群1个、一级学科11个。“现代舰船与深海工程”跻身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行列,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ESI指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孙大军教授领衔的兴海团队科技成果——“深海高精度超短基线水声定位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团队历经10余年攻关,建立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高精度超短基线水声定位技术体系,打破国外对水声定位技术的垄断,推动我国深海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

  该成果自2012年起装备于“大洋一号”“科学号”“探索一号”等系列远洋科考船,为我国7000米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深海缆控潜水器“海龙”号和深海水下声学拖体等水下潜器提供了水下精确定位服务,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哈尔滨工程大学荣获国家专利奖

  在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中,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教师徐博等发明的“捷联惯性导航系统快速阻尼方法”专利技术上榜。

  该专利自2012年开始研发,创造性地在基于光纤陀螺的舰船捷联惯性导航系统中引入“时空反转”思想,设计出了“正向-逆向”算法,通过光纤陀螺和加速度计所测量的线运动和角运动信息,进行多次正向、反向姿态矩阵及相关速度的解算,从而有效地缩短了惯性导航系统的振荡周期阻尼收敛时间,大幅提高了捷联惯性导航系统的航向和姿态性能。该专利的关键技术已被多家单位采用,实用效果优良,国内多家知名仪器厂商积极谋求与我校合作并推广该技术在相关系统中的应用。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受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该奖项注重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在市场转化中的运用情况,具有对理论水平和实用价值的双重肯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