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和阅读有个约会”--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阅读达人”系列读书活动
2017-04-24 12:42:00
中国教育在线

  4月23日,哈尔滨工程大学2016-2017年度 “阅读达人”系列读书活动表彰大会在图书馆举行,表彰以“彰显榜样力量,引领阅读风尚”为目的,通过对21位“阅读达人的”的事迹宣扬,帮助同学向优秀的阅读经验学习,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读书活动从2016年10月中旬开始举行,历时半年之久,由“阅读达人”系列讲座、“阅读达人”微书评评选以及“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三部分组成,在全校形成了一股读书热潮。

年阅读量达420本的“超级阅读达人”

  船舶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结构专业的研三学生高超,2016年借阅量达到420本,平均每天阅读将近1.2本。“我觉得阅读就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实验室、寝室、图书馆的存书柜,随便走到哪里我都能找到我的‘粮食’。”除了专业相关的书籍,自然科学类、历史类也是高超比较喜欢看的种类。“读书不要带有功利性,看自己喜欢的书,才能一直坚持下来每天去进行阅读。”

  当得知2016年借阅了420本书时,高超自己都有点不太相信。“我没特意关注过阅读量,阅读就是我生活的一种放松方式,学习之余就拿阅读来调剂生活。”同时高超建议读者,读书一定要跟随自己的内心,不要盲从“大学生必读书单”等等,去读自己不喜欢、不感兴趣的书籍是在浪费时间,同时也不会有太大的收获。

微书评和读书分享的“双料阅读达人”

  “为什么不重拾如婴儿般对一切事物的敏感与好奇,用问题做武器,虽然艰难但是不言放弃地向兔毛顶端爬去,一睹完成这神奇戏法的魔术师本人、敲破被琐碎的日常冻住的外壳、去追寻真正的智慧、探求对人类与世界的理解呢?”

  这是人文学院社会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张一冉,在微书评活动中的获奖作品“兔子的细毛顶端——读《苏菲的世界》”的节选片段。“刚读完这本书时,我感觉到自己心潮澎湃,心胸辽阔起来。我觉得阅读真正扩展了我学习的广度,对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张一冉同时在读书分享活动中也获得了一等奖,她总结说:“活动推荐书目里的书如果不认真读,不认真去思考去领悟,是拿不到好成绩的。现在很多学生学习与阅读只考虑对成绩有没有影响、对保研加分有没有作用,很难真正进入书中领略阅读的乐趣。在书中我们可能感觉不到阅读的意义与价值,但它往往就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着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方式。”

全校刮起一阵最炫“阅读风”

  “阅读达人”系列读书活动之一的微书评评选活动于4月1日至10日开展,主要围绕“阅读达人”系列活动的推荐书目如《苏东坡传》、《论语别裁》、《走出非洲》等图书,对馆藏纸质或电子图书进行阅读,进而撰写包括阅读感悟、对个人的影响及推荐理由等内容的微书评。本次微书评以专家评审和微信公众号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在网络评选活动中,微信阅读量共计26834人次,在同学们之间营造起评书评、谈书评的良好阅读氛围。

  哈工程党委副书记夏桂华在活动中鼓励同学们多去阅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大学时代正是需要通过不断阅读逐步建立自己的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多读书、乐读书、会读书、读好书,顺应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转型的时代,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是大学生读书的重要意义。阅读达人系列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广泛阅读,表达学生对作品理解的良好平台,是一项鼓励大学生积极主动参与阅读的有意义的活动。”

  此外,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图书馆还在“阅读达人”系列读书活动之外,借助“学长谈阅读”、“ 悦读面对面”、“ 鲜悦精品人文社科图书展”等阅读推广活动的有机融合,共同打造大学校园阅读生态,通过向同学们展示阅读的魅力,带领更多的同学重视阅读,促进学生提升人文素养和知识积累,帮助学生更好成长成材。

(康晓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