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大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团队:3年破解3个世界科学难题
2017-05-03 13:01:00
中国教育在线

  在哈工大有这样一个团队,从2014年到2017年,在仅仅3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他们先后破解了3个世界科学难题,在生命科学相关研究领域的世界最前沿发出了哈工大人的最强音。他们就是哈工大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团队。

  2014年1月,他们揭示了世界顶级结构生物学家们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艾滋病病毒毒力因子(Vif)的结构,研究论文《艾滋病病毒Vif“劫持”人CBF-β和CUL5 E3 连接酶复合物的分子机制》(简称“Vif”)在《自然》(Nature)在线发表。

  2016年4月,他们揭示出Cpf1的工作机理,使Cpf1成为特异和高效的全新基因编辑系统提供了结构基础,研究论文《CRISPR-Cpf1结合crRNA的复合物晶体结构》(简称“CRISPR-Cpf1”)在《自然》在线发表。

  2017年4月,他们揭示了Anti-CRISPR蛋白抑制SpyCas9活性的分子机制,为设计时间、空间特异性地或条件性地精确控制SpyCas9基因编辑活性的工具提供了结构基础,研究论文《Anti-CRISPR蛋白抑制CRISPR-SpyCas9活性的分子机制》(简称“Anti-CRISPR”)在《自然》在线发表。

  作为团队负责人的黄志伟是哈工大从哈佛大学引进的高水平海外归来人才,自2012年来校后从零开始建设结构分子生物学与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研究室,现为结构分子生物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生命学院院长。

  那么,黄志伟团队为什么在短短时间内就能在科研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呢?这其中有着什么奥秘呢?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个到处摆放着实验设备、到处都是忙碌身影的实验室,面对面地了解了这个洋溢着科学精神、不断带来惊喜的团队,探索这其中的奥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