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顾德库在黑龙江省纪念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言
2017-05-11 16:24:00
中国教育在线

  5月11日,黑龙江省纪念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哈尔滨华德学院举行。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尧,黑龙江省副省长、省中华职教社主任孙东生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做主题演讲。中华职业教育社原副总干事、《教育与职业》杂志社执行总编李益生致辞并做主题发言。大会由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徐梅主持。

  会上,黑龙江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党委书记顾德库做题为《奋进中的华德与中华职业教育社》发言,系统阐述哈尔滨华德学院在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领导下,在中华职教社指导下,继承和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不断建设公益性、高水平、有特色高等应用型强校的历程。

  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至今已历经百年沧桑,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它是救国富民、倡导并引领职业教育的旗帜,在新中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华职业教育社对推进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哈尔滨华德学院在创立、成长、壮大、发展的25年历史征程中,也一直与中华职业教育社有着密切联系。

  据了解,哈尔滨华德学院在创立初期被黑龙江省教委批准建立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并参加了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从1995年开始,华德学院连续5年为职教师资本科班开授《黄炎培生平及职业教育思想》课程,为三届156名全国中职学校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教师辅导及授职业教育类课程,为省内数百名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举办八期培训班,培训优秀乡镇企业家、计算机人才、财会人才数千人。2000年,开始面向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的国培及省培中职骨干教师开展《黄炎培生平及职业教育思想》专题培训讲座,并延续至今。截至目前,华德学院已培训涵盖全国29个省市的中职骨干教师906人,为黑龙江省中职学校培训骨干教师1759人,超过全省中职师资培训人数总量的50%,为省市区机关培训公务员、为企事业单位培训职工3000余人。去年,华德学院承办了黑龙江省基层职教社及社员单位负责人培训班,各基层职教社的140名学员来校培训。作为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合作支撑院校,华德学院还多次组织免费培训支持以农民工转移培训为重点的“温暖工程”,在中华职教社“温暖工程”实施20周年总结表彰会上,华德学院校长、党委书记顾德库被评为“温暖工程优秀责任人”。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由黄炎培先生联合社会知名人士发起创立,并在实践中提出了“大职业教育思想”,创建了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哈尔滨华德学院办学25年来,结合自身办学实践,传承学习黄炎培职教思想,坚持“侧重个性培养 全员成才教育”育人理念,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被中华职业教育社授予“黄炎培杰出校长”奖、“黄炎培优秀学校”奖和“黄炎培杰出教师”奖等荣誉。为更加广泛地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华德学院先后成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黑龙江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黑龙江中华职教社哈尔滨华德学院工作委员会”,并自筹自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览馆(全国民办学校唯一、长江以北地区唯一)。目前,该馆已加入“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累计接待校内外参观学习3万余人次。2016年,华德学院又投资兴建教育家纪念园,塑黄炎培、陶行知两位教育家铜像立于园内,铜像身后设有镌刻两位先生主要教育思想的大理石文化墙,形成完整的纪念园区。同时,编写并出版《黄炎培的故事》一书,作为教材广为散发,更广泛、深入地弘扬黄炎培“大职业教育思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