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林业大学科研揭示天保工程促进我国东北虎豹种群恢复关键作用
2017-06-01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揭示了天保工程在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增加和栖息地面积恢复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该研究应用中国东北林区东北虎豹主要分布区65年的森林经营数据,结合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信息数据库近15年的数据开展研究。研究结果表示,我国东北虎豹种群绝灭和栖息地退缩的趋势已经得到扭转和恢复,是国际上罕见的保护成功的案例。研究还揭示了天保工程实施以来,转移林业工人、减少森林采伐量、增加森林蓄积量以及棚户区改造、人兽冲突的生态补偿、反盗猎工作等一系列国家政策,在促进社会和生态的发展的同时,对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增加和栖息地面积恢复的协同效应。

  该研究也指出,我国的土地公有制对开展大尺度保护行动比西方国家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并探讨了目前保护生物学领域“土地分享(Land Sharing)和土地抽取 (Land Sparing)”的热点理论,建议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应关注土地管理的作用。研究论文“Land sharing and land sparing reveal social and ecological synergy in big cat conservation”发表在保护生物学领域的国际一流学术期刊《Biological conservation》(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V5zo1R~e70Yj)。

  天保工程,即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1998年洪灾后,针对生态环境恶化的现实,我国正式启动了全球保护面积和投资规模最大的生态保护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天保工程)。天保工程实施十余年来,对森林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成效鲜见评估报道。

  据姜广顺教授介绍,我国政府将持续投资东北地区森林保护,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天保工程的保护成效。近期启动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为东北虎豹的繁衍和扩散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发挥国家公园的保护示范作用,从东北虎豹栖息地森林景观的完整性和连通性角度来考虑东北虎豹种群分布的核心区域、推广和应用国际或国内生态廊道建设与管理工作,确保东北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提升和濒危物种的可持续生存。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的支持,并得到黑龙江省林业部门、吉林省林业部门、世界自然基金会 (WWF) 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 (WCS)等单位以及国内外专家的大力帮助和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