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签约 共建国际太空学院
2017-06-10 16:52: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在航天学院成立30周年之际,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两校共建国际太空学院的进程迈出重要一步。荷兰经济事务大臣坎普(Henk Kamp)、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副校长韩杰才等出席签约仪式。校长助理、航天学院院长曹喜滨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亨利(Henri Werij)代表两校在合作谅解备忘录上签字。

签约仪式现场

  根据备忘录,国际太空学院将紧密围绕太空科技和中国航天产业,依托哈工大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优势专业,结合国家航天发展战略规划方向开展教学和科研,努力建成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的高等教育机构和培养国际太空科技领域精英人才的基地,并促进中荷两国航天研究的交流与合作。

荷兰经济事务大臣坎普(Henk Kamp)致辞

  坎普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在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两国签署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在备忘录框架下推动了多个项目的合作。中国航天发展的成就世界瞩目,哈工大是中国航天领域的中坚力量。此次哈工大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签署共建国际太空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是中荷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合作,拓展了两国在航天科技应用领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进一步推动了双方合作更加紧密、更加深入,相信依靠两校的优势资源,国际太空学院一定会大有作为。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致辞

  吴艳华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荷兰时表示,中荷两国已经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合作具有独特优势。中荷两国分别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端,“一带一路”经济带和学术带建设对两国的发展极为重要。近年来,中国与荷兰合作不断加深,建立了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与哈工大在航天领域都有着世界领先的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实力。两所世界名校、航天强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中荷两国在教育和航天领域的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希望国际太空学院能够为两国航天和教育事业增添崭新一笔,为人类文明的共同发展和高等教育的开放合作贡献力量。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亨利(Henri Werij)致辞

  亨利代表合作双方在致辞中表示,荷兰与中国都是世界航天领域的积极参与者,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越来越深入,在政府层面、研究机构层面和企业层面的合作都取得长足进展。此次哈工大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共建国际太空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对促进大学层面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国际太空学院将为两校打造世界水平的航天科研机构,并为人类面临的全球化挑战提供解决办法,同时促进中荷两国友谊的发展。

签约

  据了解,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是世界著名的理工科大学,拥有欧洲最大的航空航天学院,其航空航天工程、电子工程、水利工程等学科在世界上都具有领先地位和卓越声望。根据我国航天发展规划和战略需求,2016年7月哈工大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17年3月,双方代表在哈工大举行讨论会,商定国际太空学院开办初期将集中在空间探测、航天器工程、遥感技术与应用、航天经济与管理、太空生态环境控制等领域建立研究中心。

签约合影

  荷兰经济事务部、荷兰驻华大使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宇航学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哈工大航天学院、国际合作部有关领导、专家出席签约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