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成功召开第十一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
2017-06-17 12:1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解决城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17日,由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在哈工大举行。来自全世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在两天时间里,就新时期如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王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城市规划项目主任吴维平教授,宜居城市中心主席、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董事刘太格,美国南加州大学国际倡议组织主任埃里克·海克拉教授出席此次会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致辞

  与会专家介绍,城市“空间”是城市复杂巨系统中经济、社会、环境、管理、文化等各个系统相互作用的载体,成为多学科的研究对象。因此,多学科领域共同关注的城市“空间”如何响应城市中各种人群的需求,并实现社会公平与可持续发展,成为新时期城市规划所面临的核心议题。

  本次会议主题为“空间响应——回归人本的城市规划与设计”,邀请来自国内外各地致力于解决城市问题、提升城市环境与居民生活质量的学者、政府管理者、规划实践者进行学术交流,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新思考城市空间的意义和价值,城市空间的内涵,城市空间所承载的城市生活以及城市生活所包含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管理、文化、科技等方方面面。  会上,来自国内外近500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就“一带一路”战略与区域发展,老工业基地振兴,城乡统筹与乡村建设,城市政策、管理与经济,城乡历史文化保护,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分析方法与计算机应用,经济发展,环境规划,住房与社区发展,土地利用政策与治理,健康规划,规划法规、理论和历史,区域规划,交通与基础设施规划,城市设计等10余个话题进行研究与探讨,助力中国城市问题解决,为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表示,这次会议之所以在哈工大召开,是因为哈工大城乡规划学科在国内同类院校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学科以国际化和本土化双重视野,以“两院一体化”为特色,在优秀人才培养和创新科研成果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为中国的建筑和城乡规划教育,尤其为东北地区建筑和城乡规划教育,发挥了重要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专家认为在当前中国社会和城市转型的背景下,城市发展要更加重视质量与内涵。专家针对东北地区,尤其是黑龙江和哈尔滨所面对的城市问题,提出了诸多建议,黑龙江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产业资源,在地区和城市竞争之中要抓准特色,保持优势,放长眼光,重视城市可持续发展,重视产业绿色升级,重视生态环境建设。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2015年12月20日,中央工作会议明确城市工作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这标志着中国城市规划自上而下地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城市发展不再简单追求速度与规模,而是更加重视质量与内涵。城市规划既要见物又要见人,城市“空间”、城市“空间”里的“人”与“生活”都变得重要起来,“以人为本”再次成为城市规划的核心目标。

国际城乡规划院长/系主任论坛专家学者合影

  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成立与2005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城市规划发展问题研究,着力架设中国城市规划的学者专家对外交流的桥梁;为提供城市规划学术与实践打造交流互动平台。多年来,该学会形成的系列论文集和研究报告对中国城市发展、城乡统筹规划学术研究与实践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