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馆之父”何镜堂建筑作品巡展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2017-07-07 14: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7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何镜堂建筑作品国内巡展哈尔滨站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幕。

  何镜堂院士及团队受邀于2016年10月10日至11月15日在威尼斯建筑大学进行了其建筑作品的首次国外展览,展览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多所高校先后发出巡展邀请。自同济大学肇始,一路北上,继北京大学之后,巡展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展览吸引了国内外建筑领域院士、专家及相关领域学者150余人参加。展览开幕式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就哈尔滨建筑和城市规划等问题举行学术研讨沙龙。

何镜堂院士致辞 

学生代表向何镜堂院士献花

  何镜堂长期从事建筑设计、教学和研究工作,被誉为“校园建筑设计掌门人”、“中国馆之父”,在三十余年的实践中发展创立了“两观三性”建筑论;何镜堂始终秉持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理念,培养了一大批学有建树的行业砥柱。先后获得“梁思成建筑奖”“中国工程院光华科技奖”“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荣誉。何镜堂也长期致力于当代大学校园规划与设计的研究,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全国超过100所校园规划设计竞赛中中标。

何镜堂院士现场讲解设计理念

  同日下午,何镜堂院士在其代表作品——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现场为大家讲解了陈列馆的设计构思及创作体会,他在介绍中表示,他以保护原有遗迹为原则,同时恢复731部队时期原有路网及周边围墙作为场地设计框架,有选择性的还原历史场景。陈列馆建筑以低调而有力的方式介入到场地中,用平静的态度表达对这段反人类历史的反思。

何镜堂院士现场讲解设计理念 

  本次何镜堂作品国内巡展在威尼斯展览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丰富了展示内容,展出作品包含博物馆、纪念馆、大学校园、旧城更新等不同类型,展览还以视频、模型、图片、文字等多种不同方式呈现其在不同地域环境、文化特征、时代背景之下的创作思考。此次巡展将持续至8月6日,并向大众开放,建筑设计爱好者可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二学区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参观。

何镜堂院士代表作品展示 

何镜堂院士代表作品展示 

何镜堂院士代表作品展示 

何镜堂院士代表作品展示 

参会嘉宾合影

(文/摄 马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