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一带一路”铺进学生心里——东北林业大学国际文化节成功举行
2017-07-13 12: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为巴基斯坦人,我能在中国了解到这么多‘一带一路’国家各不相同的传统文化、品尝到不同国家的特色美食,好像亲自走了一趟‘丝绸之路’。”7月9日,在东北林业大学的国际文化节上,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阿立夫高兴地说。

  据东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乔凤合介绍,2017年,教育部启动了“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该项目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奖学金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强有力的高级人才支撑。东北林业大学获得了招收该项目奖学金生的资格,今年9月将有20名享受“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的留学生进入东林学习。

  作为一直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高校,东北林业大学此前已经招收了来自1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127名留学生。这些留学生不仅学习所学专业、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也通过学校举办的国际文化节,展示着自己国家的风土人情。

  在东北林业大学国际文化节上,既有中国的武术表演,也有坦桑尼亚的传统舞蹈,还有越南、苏丹、印度、缅甸等国家的歌曲、舞蹈、演奏……来自35个国家的文化在碰撞中迸发出特别的魅力。

  在设立的20个国际文化展区中,热情好客的各国留学生,不仅展示了自己国家的特色产品、传统服饰、绘画作品,还亲手制作了地道的当地美食,让更多的参与者从视觉、听觉、味觉全面体味异域风情。

  “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把‘一带一路’铺进学生心里,让留学生和中国学生都能更多地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东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骆颖说。

  “这真是一场国际文化盛宴。”中国学生、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杜宇杰说:“现在才发现,其实‘一带一路’离我们很近,‘一带一路’政策不仅会带动经济的发展,更会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在东北林业大学,有很多学生已经被“一带一路”切实“影响”了生活。安格列娜是一名21岁的俄罗斯女孩,她作为交换生到东北林业大学学习。让她没想到的是,爱情竟然在异国他乡悄悄降临。2016年,她和在东北林业大学学习国际贸易的苏丹帅哥马哈木喜结良缘。“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会给两国提供更多互通的平台,我来学习国际贸易,也是希望未来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没想到还在这里收获了爱情。”马哈木乐呵呵地说。

  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了大契机。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共同繁荣,既是加强与沿线各国教育互利合作的需要,也是推进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表示,东林愿与沿线国家一道,扩大人文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共同开创教育美好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3 16:2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6 1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26 10: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