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服务展文化 真情奉献树形象——东北农业大学2017迎新志愿服务工作侧记
2017-08-30 10:36:00
中国教育在线

  又是一年开学季,8月23、24、25日东北农业大学志愿者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迎新志愿服务工作,今年迎新志愿服务的主题是“展文化、树形象、讲传承”,志愿者们在为2017级新生及家长传递热情和温暖的同时,也努力宣扬着东农文化,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内涵。

在志愿服务中传播“东农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在东农校园,东农的文化则是东农脊梁所在,是东农人共同的价值体认和追求,应提前让新生感知,引导新生向往和追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为此,今年学校在迎新志愿者的招募中加入了对校史校况熟悉程度的选拔条件,并将东农文化教育列入到了迎新志愿者培训教程中。

东北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孙登林了解志愿者工作情况

东北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宏坤扫描二维码关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凉的秋意带不走志愿者的热情,今年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共招募迎新志愿者445人,各学院青年志愿者站招募志愿者1729人,分布在45个校内服务站,2个哈站、哈西校外服务站和3个流动服务站,在迎新活动中,志愿者们将东农文化和东农精神融入到各个细节中,他们设计制作了具有东农标识的志愿者服装、迎新备品和校园地图,策划了“东农印象”主题校园讲解,编制了东农文化系列宣传册,让新生们时时刻刻感受到东农独特文化魅力。志愿者的文化迎新方式也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24日校党委书记孙登林,校党委副书记马宏坤分别在迎新志愿服务站了解志愿者工作,勉励他们要通过此次迎新工作,总结志愿服务经验,在志愿服务中挖掘和传承东农精神更多的实质内涵。

在作风建设中展树“东农形象”

  今年的迎新志愿服务将树立形象作为重要原则,将作风建设、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学生干部们尽职尽责,志愿者们向上向善,为新生和家长指引道路、接受咨询、搬运行李,帮助疏导交通、校内讲解、热线咨询……。凌晨四点的接站车上有随车讲解志愿者靓丽的身影,热火朝天的迎新场地有各学院志愿者自信的表情,烈日下的校园街道有交通协管志愿者忙碌的背影,冷风袭过的哈站广场有接站志愿者几乎沙哑的声音;校学生会的《青年之声—迎新手册》、校青年传媒中心的《掌上东农—攻略》、校大学生艺术团的《校园路线宝典》让新生对报道流程一目了然。

  一句句“同学你好”的亲切问候,融化了新生兴奋中略带的忐忑,一双双热情接过行李的手,感动着前来报道的新生和家长,志愿者们在校园内外忙碌的感人画面,诠释了“志愿者的微笑是东农最好的名片”,展示了东北农业大学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也树立了东北农业大学志愿者服务细致、高效的工作作风。

在激励奋进中传承“东农精神”

  在为期三天的迎新工作中,东北农业大学志愿者共解答咨询50000余次,火车站接站1600余人,总志愿服务时长达35000余小时,寝室下、车站里、主楼前、广场上,志愿者们全力以赴且从容有序。校学生会志愿者通过团中央“青年之声”网络平台对东北农业大学迎新工作进行了全程直播,向全国青年展示了东农的迎新工作,得到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留言称赞;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站向新生赠送校园风景明信片,扫描背面二维码即可出现辅导员寄语和新生常识,并为每一位新生赠送果蔬脆片;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站联合所在学院学生组织开展“新生志愿者迎新生”活动,17级新同学积极响应,在大学之初就经历一次志愿服务的历练,此外,各校、院学生组织积极参加迎新工作,特色鲜明,不辞辛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东农精神。迎新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三天来,迎着朝霞、披着月光,早出晚归的“小黄人”志愿者们却会一直定格在新生和家长们脑海里。

东北农业大学全体志愿者合影

  据悉,东北农业大学在籍学生志愿者注册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目前正在力争实现志愿者注册率100%的全覆盖目标,志愿服务的传承在于能否激励更多的人参与这项活动。这个夏末,小十七们背着行囊从祖国各地为梦想而来到东农,正是迎新志愿者们的奉献给了他们第一份来自校园的关怀,相信明年甚至更远,当萌新们成为学长、学姐后,也会用东农学子的那一份热情、一份欣喜、一份责任,去迎接更多的新鲜面孔,这就是东农志愿服务工作不竭的动力。

  迎新志愿服务只是东北农业大学迎新工作的亮点和特色之一,相信,东农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一定会让广大青年学生收获更多的惊喜和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