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星红旗,世界和平正义的旗帜
2017-08-31 10: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一部以非洲撤侨为背景、现代军事战争题材的主旋律动作片《战狼2》,自首映以来,高歌猛进、好评如潮。票房一路飙升,领跑中国电影市场。影片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振聋发聩的视觉效果,点燃了观众心中的时代之光。在感动与落泪的感性表达、感染与体悟的理性思索之余,我们不禁深深感慨:不同时代讲述各自不同的故事。当今时代,是珍视和平正义的时代,是造就英雄的时代,是崇尚集体主义的时代。世界需要和平崛起的中国,中国人民需要强大正义的国家,这就是当今时代最精彩的中国故事。

  艺术源于生活。影片以近些年来我国维和、援建、撤侨等大事件为背景,以高度的真实感和强烈的现实感,唤起观众思想共鸣和内心认同。艺术高于生活。影片以珍爱和平、建设强国、保护海外公民权益为内容,以不断攀升的综合国力和日益凸显的国际地位,激发观众心中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生活需要艺术。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现实是影片震撼力量之源,我们为拥有和平正义的国家而骄傲,为拥有担当时代使命的英雄而自豪。

  大国担道义,我们为之自豪。影片讲述了中国前特种兵冷峰,身陷非洲国家战乱,目睹同胞和无辜百姓被叛乱武装分子乱枪打死,同胞和当地难民面临生死劫难,不忘军人职责、不顾个人安危,展开生死较量的故事。影片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现了近些年来中国军队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国际灾难救援行动,积极提供医疗服务和海外援建的义举。影片彰显了大国自信。成功撤侨是中国综合国力特别是军事力量、外交实力的有力证明。影片以2011年利比亚撤侨和2015年也门撤侨为原型。2011年2月,利比亚战争爆发,中国政府派出军舰和飞机,几日内将滞留利比亚的3万名中国侨民全部撤回。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埃及和约旦等国联合发动打击胡赛武装的军事行动,也门局势骤然紧张。中国军舰直接进入交战区亚丁湾执行撤侨任务,分两批撤回滞留也门的571名侨民。影片彰显了文化自信。《战狼2》是继《湄公河行动》之后,主旋律影片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票房纪录不是唯一标准,奏响时代强音、赢得国人喝彩才是重要尺度。影片打造的有血有肉、有爱有恨、有情有义的时代英雄冷锋形象,与桀骜不驯、拯救人类、个人至上的好莱坞超级英雄形象截然不同。冷峰的时代英雄形象,折射出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集体主义价值观,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符号。好莱坞塑造的“超级英雄”是西方社会语境下的“救世主”,不是东方文明顶礼膜拜的对象。影片彰显了正义自信。冷峰带领侨民、难民乘车前往中国维和区,途经政府军与红巾军双方交战区。千钧一发之际,冷峰擎起五星红旗。此时此刻,五星红旗成了和平友好的通行证。双方休战,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车队在残垣断壁间疾驰而过。随着《战狼2》票房收入的节节攀升,有的西方媒体发出杂音。西方媒体的杂音是对和平正义的干扰,反证了某些西方国家对实力的不自信、文化的不自信和道义的不自信。粉饰狡辩也好,信口雌黄也罢,事实终归是改变不了的现实。西方大国特种部队深入异国击毙恐怖分子头目,这是事实。在战乱、地震中因多种原因无力撤侨,让本国公民自行离境,更无暇顾及难民和其他国家公民,这也是事实。中国是保护国民利益、讲求国际道义的国家。正如影片所述,中国撤侨既撤回了本国侨民,又撤回了战火中的部分难民,还撤回了其他国家的部分滞留公民,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和平崛起大国的自信与担当。

  国盛则民安,我们为之自豪。护照是公民出入境以及旅居其他国家的国籍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既是中国公民的身份证明,又是中国公民旅居国外的护身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影片结尾定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扉页,观众的激情燃至沸点,国盛民安之情瞬间升华,凝聚在“尽管世界不太平,我们有和平强大的国家”刹那间。“国富则民强,民强则国盛,国盛则民安”,这句古语的真谛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影片彰显了祖国永远是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影片中人们面对突如其来红巾军的屠戮,如惊弓之鸟、无处藏身、抓不到一根救命稻草,连女医生蕾切尔自认为“无处不在,无所不能,随时可以提供帮助和保护”的美国大使馆都已关闭,而中国大使馆却在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保护和帮助。这既是剧情,更是现实。从2009年海地大地震到海外撤侨的一系列行动,皆可见一斑。以湄公惨案为原型拍摄的《湄公河行动》是另一力证。2011年10月5日,中国“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13名中国船员遇难。中国政府派出强大专案组,深入案发地,在湄公河沿岸国家的配合下,历尽波折,将主犯抓获并押解国内,接受中国法律的审判。影片彰显了中国作为和平崛起大国的综合国力。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些年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医疗等方面对全球的贡献度举世瞩目。影片重要线索之一就是叛军搜寻援非医疗专家陈博士。陈博士在非洲临床研究抗拉曼拉病毒疫苗取得重大进展。雇佣军头目搜寻陈博士,就是要抢夺病毒抗体,进而控制疫情严重且不断蔓延的国家。影片还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和克敌制胜的中国特种兵,反映了中国政府快速机动处置能力以及外交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水平。影片中首长看到冷峰传回的红巾军屠杀平民的视频,为了消灭叛军,忍痛怒吼下令导弹轰炸华资工厂。影片向全世界证明中国是珍视、捍卫和平正义的国家,向全世界释放“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信号,更向全世界表达中国愿作世界和平正义压舱石的信心。中国的综合国力越强,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就越大,和平正义的压舱石作用就越大,就能更好地担负起外交斡旋、整饬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责任。中国珍爱和平,但不畏惧战争。人间正道是沧桑。钟馗涤荡一切魑魅魍魉。谁作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魑魅魍魉,谁就自食其果。影片彰显了中国作为和平崛起大国的软实力。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标志,电影市场是文化交流特别是意识形态输入的重要渠道。现实题材的主旋律影片《湄公河行动》、《战狼2》的公映,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不但推动了中国主流影片在对外文化贸易中从“逆差”到“顺差”的转变,而且以纪录片的手法、写实性的风格,把精彩的“中国故事”从国内讲到国外,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崛起、维护国际和平正义的声音。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我们为之自豪。英雄辈出的民族,才无愧于伟大的民族。英雄辈出的时代,才无愧于伟大的时代。英雄是历史的记忆、时代的辉煌。无论是古典武侠小说《三侠五义》,还是金庸笔下的英雄侠客。无论是民族发展史,还是民族解放史,皆无以雄辩地证明:中华民族仰慕英雄、造就英难、崇敬英雄。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难,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影片《战狼2》塑造的时代英雄冷峰,是中国现役或退役军人群体形象的典型。冷峰身上既有武功超群、道德非凡、匡时济世的“侠义”特征,又有爱国主义、国际主义、英雄主义集于一身的“家国”情怀。影片彰显了中国军人的真情实感。冷峰送护战友小飞骨灰魂归故里,目睹小飞老家遭受非法强拆。面对殴打、恐吓,冷峰忍无可忍,凌空一脚触犯法律锒铛入狱。这正义一脚,不仅为临危受命、孤军深入提供了合法性基础,还使行为的瑕疵与道义的完美形成了对立统一。在境外大救援中,他凭着睿智的头脑、超人的体能、出群的军事技能、果敢刚毅的性格,放弃安全撤离,毅然决然只身重返沦陷区,查清女友龙小云被杀真相、追查杀人真凶,并成功赢救同胞与难民。夺走龙小云的一枚少见的子弹,既成了血国恨、报家仇的剧情线索,又成了军人职责与普通人爱恨情仇纠葛的焦点。影片彰显了中国军人的血性。既使脱下军装,军人也不能忘记职责。冷峰尽管被开除军籍,面对身陷战乱、命悬一线的同胞临危受命、毫不畏缩。雇佣军头目对中国军人不屑一顾,嘲笑“你们这些民族,就是懦弱、胆小,就该一辈子被欺压”。冷锋霸气回答:“那是从前”。雇佣军头目在与冷峰肉博对决中当场毙命。当代军人的职业素养、道德水准和性格特点,在冷峰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彰显了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没有国,哪有家。军人作为国家卫士,舍身为民、舍身报国,既是职责,又是担当,更是情怀。礼赞英雄,是艺术创作的永恒主题。讴歌英雄情怀,是时代创作的旋律基调。英雄是民族兴旺的硕果,国家是成就英雄的土壤。冷峰是前特种兵,军魂融入他的血脉。冷峰是时代英雄,国家是强大的后盾。剧情把冷峰的救援战斗与国家的撤侨行动相结合,使英雄成就感与祖国自豪感融为一体。

  《战狼2》的成功绝非偶然,这是民众爱国主义情感喷射迸发的集中表现。当今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前所未有地趋于世界交往的中心,正前所未地拥有泱泱大国的自尊和荣耀。《战狼2》成功的秘诀,在于顺应了国民心态、回应了国民关切、释放了国民激情,使我们真切地感到: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英雄就在我们周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敬礼,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哈尔滨工程大学 李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