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商业大学隆重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7-08-31 11:28:00
中国教育在线

  8月28日13时30分,哈尔滨商业大学在B区大礼堂隆重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哈尔滨商业大学领导孙先民、辛宝忠、李秉治、杨殿军、程伟、于树彬、张志军、冉庆国、姜国峰、李晓梅等出席典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书记、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学院全体教师以及2017级的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伟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辛宝忠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辛宝忠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2017级830名硕士研究生、32名博士研究生加入商业大学这个大家庭表示欢迎和祝贺。

  在介绍哈尔滨商业大学65周年的办学历程和对社会的积极贡献之后,辛宝忠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对新生提出希望。一是志存高远。学术研究应当主动探寻古今之联系,在前人成果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博采中外研究之精华,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本土化、中国化的过程中创造新知识、新思想。二是立德修身。“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国内外一些因研究生心智问题而引起的恶性事件屡见报端,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研究生无论是为人还是为学都要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智慧,将自己的学术志向对标于命运关切,将自己的学术视野聚焦于时代变迁,将自己的学术兴趣锁定于社会需求。按照创新型人才应有的人格素养、职业道德高标准要求自己,增强在社会安身立命的竞争优势,并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坚定理想信念。人类历史上重大的学术进展,多是在被人们习以为常容易忽视的地方取得突破。学术研究必须树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学术精神,拥有敢于质疑权威、质疑导师学术观点的学术勇气。四是夯实知识结构。任何研究工作都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都是建立在现有知识体系和学科范式基础上,学术创新都是研究者自身深厚学术功力与研究课题需求所擦出的智慧火花。研究生应当通过自觉的钻研、持续的探索,以批判思维和创新意识,为知识内容的丰富和理论体系的完善付出自己的学术努力。五是强化自我管理。研究生应当通过深入学习与广泛实践,深化对社会的理解,不断增强社会风险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辛宝忠最后强调,学校将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为大家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祝愿同学们学业顺利,生活顺遂!

  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白世贞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白世贞教授结合自己从事科研的经历,从一名研究生导师的角度,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出了六条建议:一是要确定明确的学习目标,二是要主动学习和参与科研工作,三是学术研究要追踪理论与应用前沿,四是勇于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五是要加强科研团队合作,六是要持之以恒。

  哈尔滨商业大学2016级劳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李平同学代表在校研究生发言。李平同学在发言中谈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体会:以多读,从学术史的梳理中发现值得研究的问题;以多想,运用专业理论剖析问题;以多做,应用科学方法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并建议新入学研究生积极参与研究生学术沙龙、经典著作阅读等活动,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

  哈尔滨商业大学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田珅同学代表新生发言。田珅同学表达了步入商大读研的欣喜,承诺在未来研究生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戒骄戒躁、求实创新,以脚踏实地、虚心求教的学习态度,努力成人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9138895 2020-08-31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