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林业大学“阶梯式”培养打造生物学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7-09-04 12: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日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13所高校的17位生命科学专家,就行业生物学创新人才培养展开研讨,认为东北林业大学的“阶梯式”培养,是培养行业生物学创新人才的新模式。

  现阶段,服务于农林等行业的生物学人才培养普遍面临所培养的人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缺乏科学有效的实践和创新训练、培养模式单一、学生就业相对困难、缺乏国际竞争能力等问题。如何培养服务于行业的创新人才,是目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难题。

  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综合性大学通过加强通识教育,注重特色培养,加强优势课程建设,教学模块的组合和特色实践教学的设置,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及个性化人才的培养的路径。东北林业大学依托两个国家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构建的“阶梯式、一体化”培养模式,不仅融合了通识教育,更整合了优质课程资源和优势教学资源用于创新能力培养,让学生拓宽国际视野,成为了行业认可的创新人才。

  所谓“阶梯式”培养模式,是指对刚入学的本科生,通过科普和通识教育,使其了解行业特点,产生行业自豪感。在第二阶段,通过设置7+1必修课程模块,对学生进行专业培养,让他们了解林业特色、生物技术产业和前沿进展。在第三阶段,针对学生创新思想和综合能力进行培养,通过创新能力提升课程、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实践训练、综合实习、毕业设计等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分层递进、内容综合、形式多元、特色突出”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实现了基础-专业-学科交叉-综合创新训练的递进式操作,而各阶段又有机融合为“一体”不分割。该培养模式实行近4年来,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得到明显加强,仅本科学生发表研究论文就达150余篇,其中SCI收录30篇。

  国家级教学名师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等专家认为,东北林业大学“阶梯式”培养模式,既注意学生宽厚生物学基础素质的培养、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又在教学及实践环节中彰显林业行业特色,是行业生物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