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推动育人成才工作开展的要点做法
2017-09-04 13:11:00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2016年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积极探索学生工作新途径,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致力于培养行业操守好、岗位适应快、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做法如下:

  一、科学谋划,树立“三关”工作理念。坚持以“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困难、关心学生就业”的“三关”工作理念为本,把高职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进行规划、设计、指导、安排,并强调各阶段工作的重点,除常规的奖助减免之外,要求各党支部资助或帮助1名困难学生,并设立党支部联系班级制度,通过多种渠通和办法,加强和扩大与用人企业联系,组织“供需见面会”,联络和走访用人企业,全力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选择,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摆在突出位置。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抢前抓早,6月份组织大连恒力集团专场招聘会,共计签约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等7个专业138名学生,就业率已达22%,实现了历年招聘工作启动时间最早,单场招聘签约人数最多一次。

  二、完善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学院先后出台完善《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学生日常管理考核扣分细则》《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毕业生教育管理规定》《学业预警与援助工作方案》等20项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依法依规管理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从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效益。

  三、部门协同,各方合力推进。明确学院一切工作必须以育人为中心,积极创建“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育人体系,现学院已形成各级各类人员作为“服务网”“质量链”中的一环,全员参与和团队配合的生动局面,建设了院长信箱、学生党建思想工作网络、心理咨询指导中心、预防保健等多项服务基本点。加强和完善了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机构和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在班级工作中的职责以及对辅导员的工作素质要求,凝聚各方育人合力,教学部门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着手,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后请保障部精心实施室内消防改造、给排水改造、电气改造工程,完成安装教室led灯管、窗帘架及窗帘、修剪校园树枝等基本建设工作,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学生工作等部门通过政教课堂、团日活动等形式大力开展“四节约”、“远离校园不良贷”、“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美德好青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念,自觉规范日常行为,梳理整合课外育人活动载体,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第二课堂锻炼,2017年组织广播操比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朗读者比赛、“职业教育周”、球类比赛等活动20余项,营造格调高雅、健康活泼、积极向上校园文化氛围,各项活动横向相通、相互促进,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文明精神和文明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1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