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Science Advances》刊发黑龙江大学有机电致发光(OLED)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2017-09-22 11:0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9月15日,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刊发了黑龙江大学许辉教授(通讯作者)领导的膦基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在有机电致发光(OLED)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Allochroic thermally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 diodes through field-induced solvatochromic effect”。该成果利用热活化延迟荧光(TADF)技术构建了基于场致溶致变色全新机理的新一代高效稳定电致发光变色器件(AOLED),有望为未来的裸眼信息识别系统带来革命性的进步。

  AOLED是一种独特的在不同电压下具有不同发光颜色的OLED设备,也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裸眼信息识别技术。但是,以往的AOLED均在稳定性和发光性能上存在明显缺陷。本工作提出利用TADF染料的发光颜色随主体极性变化的特点开发新型AOLED的新策略。通过一种具有双极化态和场致极性转换的主体材料,成功实现了随电压增高发光颜色从蓝绿变为深蓝的高效稳定TADF AOLED。根据这种器件变色过程不可逆的特点,验证了其作为可视化加密信息存储器单元的巨大潜力和独特优势。

  图为TADF AOLEDs变色原理图和器件照片及其色坐标随电压变化趋势。照片展示了以8V写入和4V读取的可视化信息存储过程。右下角则给出了器件的变色理论模型,即场致构象变化所引起的高达4.59 D的极性变化是器件能够实现稳定高效变色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