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信息获取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运行
2017-09-26 19: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9月24日,海洋信息获取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运行,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举行。中心将围绕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需求,结合行业优势与特色,以提升行业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为核心任务,为服务国家海洋事业提供强有力支撑;充分发挥海洋信息领域特色高校、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深度融合后形成的学科集群和产业集群优势,致力于成为海洋信息科学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源头、国际交流平台。

  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校长姚郁,中心主任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森,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以及中心15家核心单位代表和来自著名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的30余位资深专家学者出席仪式。

  杨德森主持会议,并向参会专家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和目标。他指出,海洋强国战略已经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响应,中心的启动具有实际意义,希望行业内各单位同心共力,携手并进,深入谋划国家重大项目,加强校、企、院之间的沟通合作,着力将中心打造成迸发创新活力、产出创新成果、聚集创新人才、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平台。

  姚郁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中心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在海洋信息方面的研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由于海洋空间的特殊性、复杂性、挑战性,海洋信息获取与安全方面的研究缺乏广泛性、系统性,仍存在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方面的不足;希望借中心这个优秀的科研平台,整合多方资源,谋划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加强行业人才培养,构建资源共享的有效机制。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在用人机制、评价机制、经费机制、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保障,希望各协同单位加强合作,共同谋划中心美好未来。

  中心主任委员会副主任、水声学院院长殷敬伟做了中心工作汇报,就中心的组建背景及意义、总体目标及定位、组织框架及模式、已开展的协同创新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

  杨士莪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提出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为海洋信息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但是由于海洋问题比较复杂,我们面临的挑战远远超出想象,希望各协同单位能够紧密团结在一起,进行更系统、更细致地进行顶层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探索科技前沿,开拓水声行业更好的明天。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海军潜艇学院技术少将程玉胜在发言中希望中心能够集各方之力,提升水下信息获取能力,发展水下预警探测技术,构筑水下安防长城。

  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发言,大家就中心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合作方式、运行模式等展开了深入研讨,充分肯定了中心建设发展的总体思路,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启动仪式上,姚郁向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中心主任委员会的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