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基础研究引领人工智能未来之路——微软“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首次走进东北
2017-10-19 21:1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0月19日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九届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 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这是该大会首次在东北地区举办,包括“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多位世界级计算机领域专家,与现场超过1500名高校师生分享了计算机科学热点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 。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首先对大会的举办表示了祝贺并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已成为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有关工作部署,以积极的态度拥抱产业革新和技术革命,持续深化政、企、校三方联动,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新动能。相信哈工大、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积累优势,对加快推进黑龙江省人工智能的科研和产业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哈工大非常荣幸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共同举办高水平的学术盛会。近年来,哈工大发挥工科特色、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的优势,以改革谋发展,以创新促增长,为黑龙江经济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协同育人等多方面也都取得了广泛且深入的实质性成果,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特别是东北地区,计算机基础科研的创新与变革。在黑龙江举办本次国际学术大会,为本地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与世界级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触碰科技最前沿,开拓思维,为进一步的深入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致辞

  本届大会邀请到多位全球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学术领域的大师级人物,包括:图灵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美国计算机协会(ACM)院士、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John E. Hopcroft教授;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教授、美国人工智能学会(AAAI)院士Lise Getoor教授;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兼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美国计算机协会(ACM)院士及美国人工智能学会(AAAI)院士Raymond J. Mooney教授,以及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数学系教授、美国计算机协会(ACM)院士、斯隆学者、两次获得哥德尔奖的华人科学家滕尚华教授,他们与中国高校师生分享了各自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学术理念和研究成果。同时,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Lee博士和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也在大会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微软对于人工智能研究的独特观点以及前沿技术。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Lee表示:“人工智能到达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科技高度,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倾注他们的热情与专业技术,商界领袖和学者们也同样对人工智能的产业应用充满信心。在微软,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融入几乎所有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中,并为用户带来巨大的利益。然而,创造和部署这样的人工智能应用并非易事,需要数十年来计算机基础研究成果的一步步累积。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对于基础研究、开放、协作研究的承诺,致力于与社会各界积极合作,携手推动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加速人工智能的研究进程和产业化应用。“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Lee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在采访中表示:“作为全球一流的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研究机构,微软亚洲研究院一直以来积极与各级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搭建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中国在计算机领域的整体科研水平和人才素质,大力培养新形势下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本地化高端人才。在人工智能有潜力提振中国经济、技术增长的今天,微软亚洲研究院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履行对中国教育界的承诺,推进中国的科技创新生态和人才培养,进而赢得未来在全球竞争中的核心优势。同时,依托微软亚洲研究院以及哈工大的优势,人工智能将会给黑龙江省人民生活带来一些改变。例如医疗、工业等方面,借助大数据可以进行精准医疗以及预防医疗,借助大数据,使传统工业转型为工业精密仪器制造和智能制造。我们也希望本届大会的举行可以为黑龙江的国际化和科技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863计划专家王亚东在采访中表示:“在与微软近20年的合作中,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哈工大合作完成了50余项科研项目。微软亚洲研究院为180多名哈工大学生提供了研究实习机会,16位哈工大在读博士获得微软学者奖学金,6位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受聘为哈工大兼职博导。而且每年哈工大都有十几位老师参与到微软的“铸星计划”当中。”王亚东表示,大学的“产品”就是人才,哈工大也将在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微软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863计划专家王亚东

  此外,依照惯例,“微软学者”奖学金颁奖典礼也如期在大会期间举行,今年共有10位博士生获此殊荣。“微软学者” 奖学金是微软亚洲研究院自1999年启动的一项面向亚太地区计算机科学及相关专业优秀博士生的项目,旨在发掘、支持和鼓励优秀的、有潜力的低年级博士生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截至2017年,已有300多名优秀的博士生获得微软学者称号,并已成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技术翘楚和中坚力量。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微软亚洲研究院主办的年度重量级学术会议,已成为中国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计算机科学教育与研究的盛会之一。迄今为止,会议已成功举办十八届,足迹遍布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席大会的图灵奖获得者共有33人次,历届参会人数累计超过40,000人。本次第十九届大会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主办,这也是该大会首次在东北地区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