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东北——人才评价与引进工作交流会成功召开
2017-11-03 12: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17年11月2日,由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共同主办的“聚焦东北——人才评价与引进工作交流会”在长春理工大学召开,东北地区近20所院校的人事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辑吴报华中国教育在线人才服务事业部市场总监出席此次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会议全面总结了各院校的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评价工作;深入探讨了高校未来人才引进工作的思路与方法。

  会议首先由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辑吴报华做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中国高校ESI现状、高校人才存量分布及现状、引才新趋势、新举措等几个方面对高校人才工作现状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人才工作,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态度,过去我们更多的是“等”人才,但是我们现在更需要的是“请”人来,这样才会更准确的获取自己想要的人才,未来人才竞争的重点在海外,难点也将是在海外。

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辑吴报华做主题报告

  随后,中国教育在线人才服务事业部市场总监吴晓彬就人才引进与人才评审工作中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的现有资源及服务模式进行了介绍。

中国教育在线人才服务事业部市场总监吴晓彬做分享

  东北师范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张剑、东北林业大学人事与专家工作处副处长张春雷作为高校代表,结合学校自身情况就学校的人才工作进行了分享。

  张剑表示:加强人才工作的统筹领导、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并且充分利用海外校友资源是人才工作的重要手段,同时,借鉴先进经验、优化薪酬待遇、搭建人才科研平台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也是引进人才的重要因素。

东北师范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张剑

  张春雷表示:人才引进工作中,环境建设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近几年,东林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对党管人才的工作部署,以“小团队干大事”工作方法,统筹人才工作,统一思想,解决人才引进工作中滞后的问题。并且重视人才来了之后资源调配的问题,更好的建设人才队伍。

东北林业大学人事与专家工作处副处长张春雷

  在会议主题报告后,各高校人事处负责人针对本校的人才引进工作总结优缺点进行了讨论,供其他兄弟院校参考学习。同时,各院校总结探讨了近年来人才引进工作出现的创新形式和创新渠道,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吴报华也结合各院校所提出的问题,公开探讨如何结合政策优势,完善学校引才体制,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

  会议中指出高校人才引进和人才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高校教师队伍现状

  当前,各高校的竞争不只是生源和学生数量的竞争,更是师资力量的竞争,因此,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纵观我国各高校的师资水平,还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如高校教师数量紧缺,教师增长速度要远远落后于学生人数的增长,很多高校一个教师往往要担任两门及以上课程的教学,教师负担沉重;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可谓是凤毛麟角,初中级职称教师占多数,拥有硕博学历的教师远低于拥有本科学历的教师人数。

  2.加快高校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要意义

  鉴于高校教师队伍的发展现状,加快人才引进工作势在必行。加快高校人才的引进,可以壮大教师队伍,弥补教师数量不足的缺陷;有助于发展弱势学科,确立各学科的优势,增强学科团队的力量和优势,提高学校的整体教研水平;可以极大地优化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保证职称结构的均衡化发展,解决高级职称教师结构性缺乏的现状。

  3.人才评审工作对人才引进的影响

  评审是引进人才的首要环节,直接决定引才的质量和成效。但是,一些地区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经常面临“人才工作部门自身不会评或评不准”、“委托别人评价缺渠道和主体”的难题。受制于“评审难”的困扰,只能采取定期受理、集中评审的方式,这种评审方式存在诸多缺点,很多优秀人才和项目,往往因为“等不及”、“耗不起”而流失掉。同时,因为缺乏权威评价支撑,一些地方人才部门甚至对引才工作产生畏难情绪,害怕评价不准造成引错人、用错人。

  同时提出了高校人才引进工作存在的几个问题:

  1.高校人才引进工作呈现出一定的盲目性,不注重各院各学科专业教师的针对性引进。当前,很多高校在人才引进工作中都存在盲目跟风现象,在引进人才时,把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作为衡量人才的标杆,为了引进这些含金量高的人才甚至不惜花费重金,但是却忽略了学院自身对人才的需要性。各个高校在教师配置上、学科专业设置上都是有差别的,在引进人才时如果不能充分考虑学院实际、专业发展实际,那么即便引进了人才,也有可能造成这些高水平人才的闲置,造成人才“无用武之地”的浪费。

  2.高校人才引进的渠道相对狭窄,受地域性制约容易错失其他地区或海外的优秀人才。各高校在人才的引进上多采用的是网上招聘、借助校友会进行招聘或者到国内各知名大学进行现场招聘。这种方法可以帮助学校较快吸引人才,但是也存在很多局限。比如对一些海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处于“空白”,不利于吸引国际学术人才。

  3.高校人才引进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当前,高校在人才的引进工作中,往往只看重教师的学历水平,却忽略了对教师学科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能力的考核。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引进的人才往往有可能“高开低走”,在学科和专业领域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很难带动高校的学科发展,个别人才虽然学历、职称高,但是对教学教研活动却不热衷,这些人才很难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同时高校目前也越来越重视第三方委托评审的重要性,如何在职称评审、识才评价及重点人才挂靠推荐中发挥第三方委托评审的重要作用也将是高校未来人才工作中的重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3 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