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 哈工大连续6年7项目榜上有名
2017-12-26 17:48: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京揭晓。哈工大谭立英教授负责的“高轨同步轨道卫星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项目榜上有名。这是哈工大连续6年第7个入选项目,突显了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注重两化深度融合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办学实力。  

  高轨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系统技术是关系到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战略的前沿科学领域之一,项目的成功完成标志着我国在空间激光通信领域走到了国际前列,是卫星通信领域的又一个新里程碑。  

  卫星激光通信具有通信容量大、传输距离远、保密性好等优点,是建设空间信息高速公路不可替代的手段,也是当前国际信息领域的前沿科学技术。高轨星地激光通信需在卫星与地面站间实现高精度捕获,并有效克服卫星运动、平台抖动、复杂空间环境等因素影响,保持激光光束的持续高精度稳定对准,技术难度极大,是当前各国竞相开发的热点。  

  2017年4月12日,谭立英教授团队研制的激光通信终端随卫星发射入轨。2017年5至8月,高轨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系统在近4万公里距离的卫星与地面站间,实现了上下行光束的“精确对准、稳定保持、高速通信”。利用激光光束建立的星地双向高速信息传输通道,成功进行了最高传输数据率达每秒5 Gbps的通信数据传输、实时转发和存储转发,是迄今为止国际上高轨卫星激光通信的最高传输数据率,性能和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轨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系统建立了天地信息网络中通天链地的高速骨干通道,为我国今后建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20届,这项评选活动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7:51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06-07 19:02
SRC-19908150 2019-07-01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