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程深海高精度水声综合定位技术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7-12-29 13: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日前在京揭晓,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孙大军教授主持完成的“深海高精度水声综合定位技术”跻身十强,是海洋工程领域唯一入选项目,标志着我国在深海高精度水声定位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9月29日,在学校研发的深海高精度水声综合定位系统引导下,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3500m深处仅十分钟就快速找到预定的海底目标,实现了“大海捞针”。“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结束南海海试后,孙大军教授接受了央视新闻频道采访。他介绍,海试系统地进行了检验综合定位的试验,达到0.3米的定位精准,且实现了定位的连续性、可靠性,定位有效率达90%。

  声波是迄今为止水下唯一有效的信息载体,深海高精度水声定位是人类依赖众多水下潜水器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和开发深海的关键。但要在水下实现与卫星同量级的定位性能,必须克服水声信道环境复杂、水声平台干扰严重和自主知识产权系统实现困难等挑战。经过八年努力,孙大军教授团队先后攻克了深海高精度超短基线定位(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融合水面超短基线阵列和海底分布长基线阵列的综合定位等关键技术,解决了海洋声速慢、平台运动带来的大时延异步高精度定位难题,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声综合定位系统(2017年授权发明专利6项),深海定位精度达到0.3米、定位有效率超过90%,综合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成功支撑了刚刚结束的我国“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首航试验和我国最先进科考船“科学号”南海综合调查科学考察两次任务,为我国开展万米深渊“马里亚纳海沟”科学探索等深海实践,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与装备基础。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经过高校申报和公示、形式审查、学部初评、项目终审等评审流程后揭晓。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20届,这项评选活动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