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8-01-02 17:50:00
黑龙江省教育厅

  1.我省中考改革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以下简称“中考改革”),是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与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配套的评价改革。其政策依据主要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政发〔2016〕12号),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人才。

  2.我省中考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我省2017年启动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全面推进,2023年(6.3学制)、2024年(5.4学制)起整体实施。通过深化改革,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改革的主要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即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推进考试与录取模式改革、加强考试和招生管理、稳妥进行综合改革试点。

  3.什么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哪些学科?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起,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

  4.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哪些具体要求?

  在组织实施方面,学业水平考试由市(地、企)为单位组织命题、施考,可单独命题也可联合命题。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方式、方法和组织形式,由各市(地、企)确定,原则上不应简单将各科目分为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

  在分值设定方面,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分值的设定,应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设定的课时、课程容量等为主要依据,应避免个别科目分值过低、科目之间分值差距过大。各科目的分值由各市(地、企)确定,报省教育厅审核。

  5.什么是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评价内容有哪些?如何开展评价?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全面反映初中毕业生发展状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评价结果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标准的重要依据,也是教育教学反馈、评估的重要依据。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学生各方面发展状况,主要包括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公民素养、学业水平和学习素养、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兴趣特长及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和动手能力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客观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整体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要将学生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学习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考查范围。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起始年级开始实施。各地依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黑教发〔2016〕56号)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指导方案,对在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与升学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具体方式做出规定。初中学校要指导学生做好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并将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中学校招生使用。高中学校要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使其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6.高中招生录取模式改革有哪些变化?

  实施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办法。高中招生主要依据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实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开始实施。试点之外的其他地区,可以继续按照现行的招生录取方式进行招生。

  7.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方式有哪些规定?

  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自主招生对象应为招生区域内初中学校在籍在读应届毕业生,招生计划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具体比例由学校自主确定并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自主招生可采取初中学校推荐、高中学校组织测试等方式进行。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必须符合高中招生报名条件。已通过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测试的学生必须参加当地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办理录取手续。各市(地、企)将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8.优质高中招生配额比例是如何要求的?

  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招生名额适当向农村初中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各县(市、区、企)优质高中配额比例不低于60%。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措施。

  9.中职招生如何进一步完善?

  加快推进中职学校招生和注册入学。中职学校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结合综合素质评价,实行注册入学;对特殊专业也可根据需要,自主确定录取标准和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职业适应性测评择优录取。

  10.在加强考试和招生管理方面有哪些要求?

  第一,完善招生计划编制办法,根据区域内学校布局、适宜的学校规模和班额核定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进一步明确招生范围、招生规模等基本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和擅自提前招生。

  第二,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取消全部鼓励类加分项目,保留和完善部分扶持类加分项目。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第三,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和管理,健全考试招生诚信制度。

  第四,实施中考“阳光工程”,完善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考试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信息,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

  11.我省中考改革怎样试点?

  稳妥进行综合改革试点,确定齐齐哈尔市为我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试点工作于2017年秋季学期启动,从初中一年级学生实施。试点任务是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

  一方面,试点探索改革中考计分科目。在全开全学、全科开考、保证基本质量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夯实基础,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稳妥推进”的要求,确定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等4科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4科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鼓励采取4(语数外体)+6(政史地理化生)模式进行试点。具体考试方式,可以根据学科性质和特点采取适当的方式,文化学科可以采取各科分卷或相近科目合卷的方式。另一方面,试点探索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运用方式。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依据的探索,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克服唯分数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没有作为计分科目的学科,要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反映和体现。避免人为设定不同等级学生的比例和名额,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12.在中考宣传方面有哪些要求?

  各市(地、企)要认真做好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加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中等职业学校免费等惠民政策的宣传。坚决杜绝按考试成绩给学生和学校进行排名,严格禁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部门及初中学校将高分段学生中考成绩提供给新闻媒体,严格禁止通过条幅、标语、新闻媒体等各种方式的“状元”炒作,为推进改革、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9584212 2015-08-07 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