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十九大 温情暖童心——哈商大团委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
2018-01-19 14: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的有关精神,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开展高校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1月16日至17日,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团委联合北京大学黑龙江校友会等组建“新时代 新征程”志愿服务团赴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

关爱留守儿童

  16日下午,志愿服务团与依安县教育局负责同志及部分中小学负责人进行座谈对接,了解依安县留守儿童实际情况及基层实际需求,据了解,依安县共有2459名留守儿童就读于36所中小学。其中,159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留守儿童,座谈会上,就建立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心理教师培训计划,心理咨询辅导,远程课业辅导及比赛指导,梦想包裹、书信入山行动等帮扶项目建立了实质性帮扶关系,探讨了未来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点与块相结合的帮扶对接机制。并选定依安县159名特困留守儿童进行重点帮扶,还就引入社会力量、公益资源拓宽帮扶渠道,深化帮扶成效进行了充分探讨。

座谈对接会

  17日上午,哈商大师生分成5组,在依安县教育局副局长范宝义,普教股股长郭海权等同志带领下,携带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募集的学习、生活等慰问物品深入依安县7个乡20个村、屯、队,来到2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留守儿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直接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详细情况,采集帮扶对接信息,与留守儿童就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理想愿望等方面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尽管临行之前,志愿服务团成员对留守儿童的情况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他们的现实困境还是超出了师生的预期和设想,给志愿服务团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深入贫困户家庭

  走访对接过程中,上游乡兴旺村4屯的小若雪家,母亲离家出走,59岁的父亲身患脑出血,出行靠“挪”、发音不全,完全丧失劳动及生活自理能力,小若雪连过冬的棉裤都没有,妇女全年仅靠3000余元低保勉强度日,但生活的困境使小若雪格外坚强,日常洗碗,清扫,洗衣服等全部家务劳动一力承担,每天早上5点起床,用塑料壶在外打水,生火做饭,还要在7点半之前赶去只有她一个人的年级(特殊原因形成的教学点)坚持学习,老师留给她的4个烧饼和2个包子她舍不得吃,还要带回去给爸爸,生活的磨难使她本应细嫩的双手粗糙不堪,黢黑的小脸写满了童真和坚强。

哈商大团委秦老师为小若雪送来学习用品

一个人的教室——小若雪的学习环境

  红星乡文化村5屯的小长江即将中考,曾经学习成绩优异的他,爸爸患有精神疾病,妈妈外出打工多年未归,与奶奶相依为命,祖孙二人生活在失火后搭建的20平米简易砖房,家里没有煤,烧的是玉米棒,没有自来水,用的是手摇井水,房顶严重漏土漏沙,家里唯一的家用电器是火灾后尚未烧毁的电饭锅......当问及他的愿望时,他表示:“好好学习,希望爸爸妈妈能一起回家看看我”。

小长江的“家”

小长江家里唯一的“电器”

小长江的生活状况

  此次“大手拉小手”关爱走访留守儿童行动,使参与的大学生通过了解和认识国情、社情、民情,增强了自身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志愿服务团成员纷纷表示:“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在‘大手拉小手行动’中,精准帮扶留守儿童,一个都不能少,作为一名大学生,深感震撼的同时也深知自身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艰巨,我们愿意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关心和帮助他们,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省委书记张庆伟强调:“要格外重视对留守儿童和务工随迁子女的思想品德教育、心理健康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他们形成健康健全的人格,为农村儿童营造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团委将携手媒体、北大黑龙江校友会等社会力量、结合“班助一”等丰富有效的帮扶形式与载体,将留守儿童与大学班级团支部、校级学生组织精准对接,并联合校内外力量,广泛联动社会组织,引导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留守儿童帮扶行动中,力争在经济、学业、思想、心理等方面开展全面精准对接,将帮扶工作办好办实,真正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将青年学生“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展现青年使命与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贡献青年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9138895 2020-08-31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