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高校有80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30% 4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2018-02-01 20: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在国家学位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结果中,黑龙江省有16所高校259个一级学科自愿参加,参评结果是:黑龙江省高校有80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30%,比2012年全国第三轮评估结果的47个增加了33个,增加率70.2%。

  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从22个增加到28个、哈尔滨工程大学从6个增加到13个、东北林业大学从5个增加到6个、哈尔滨医科大学从4个增加到6个、黑龙江大学从3个增加到6个、东北农业大学从4个增加到5个、哈尔滨理工大学从0增加到5个、哈尔滨师范大学从2个增加到4个、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从1个增加到3个、东北石油大学从0增加到2个、哈尔滨音乐学院从0增加到1个、哈尔滨商业大学从0增加到1个;我省高校评价为A类学科共23个,在全国排第10位,其中A+6个,主要分布在哈工大3个、哈工程1个、东北林大1个、中医药大学1个,在全国排第7位。

  另外,截止2017年底,黑龙江省共有4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全国排第9位,其中哈工大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哈工程、东北林大、东北农大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1个一级学科列入国家层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全国排12位。黑龙江省高校有2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比2012年增加了15个,增加率136.4%,在全国排13位。这标志着黑龙江省高校学科建设近五年取得的重要进展。 

  下一步,黑龙江省高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部署、“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我省“七大战略”、“六个攻坚”、“六个强省”的整体安排,按照省政府印发的《黑龙江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分层次推进我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全省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高等教育,加快实现高等教育强省,努力为实现新时期现代化新龙江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4 21: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20 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