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政协委员张劲松:规范预付卡管理
2018-02-01 21:02:00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张劲松在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规范预付卡管理的建议”提案,并给出了建议。

  近年百姓的很多日常生活都要办张预付卡,才能够享受商家提供的各种优惠服务,有洗车卡、剪头卡、电影卡、等等,大家的钱包中多了很多商家的预付卡。预付卡里面的钱用不完,商家突然消失,商家承诺的服务不能兑现等现象屡见不鲜。预付卡侵权现象繁重,维权却困难重重。

  她指出,预付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监管主体不明确,消费者维权成本高。她建议,一是明确监管主体。由商务局作为主要监管主体,公安和工商及银行等部门配合;二是将所有发卡商户包括。健身行业、美容行业纳入监管范围,建立诚信消费制度,完善现有的预付卡管理规定,构建预付卡诚信消费评价指标体系;三是落实预付卡资金存管制度,尽快建立第三方账户监管预付卡资金,同时记录资金使用用途。可将预付资金一定的比例放到银行存管,并且由商家给预付卡上保险;四是明确发放预付凭证需签订合同,避难发生纠纷,因缺少书面证据很难举证;四是完善预付卡存款限额的规定;五是加强经营者备案的监管力度;六是完善退卡制度。

  此外,张劲松教授还就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创新创业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01 2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26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