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脑瘫学子在东林的幸福生活
2018-02-02 11: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是学校的精心照顾,让我儿子有一个幸福的大学生活。”日前,在东北林业大学度过一个学期的脑瘫学生李硕和家长给学校的领导写了好几封感谢信,表达了对学校细致关照的感激之情。

  李硕是一名中度二级脑瘫患者。2017年,李硕以556分、超出黑龙江省理工类一本线101分的高考成绩考入东北林业大学。虽然李硕成绩不错,但是家里还是担心无法自如行动的李硕不能完全适应大学生活。一个学期结束了,家长的担心全都变成了满满的感动。

  “学校让我们住在位于校内操场旁边青年公寓一楼的两居室,这里刚刚装修完毕、窗明几净、生活设施齐全,出入也很方便。教务处还把李硕班级的课程全部安排在有电梯的教室,尽量减少李硕因身体不便而带来上下楼的困扰,学校的安排太贴心了。”李硕的妈妈李晓辉说。入学时的贴心安排只是李硕幸福生活的一个开端,“学生处还帮我找了个开通勤车的工作,既不耽误照顾李硕、也能获得一份还算不错的收入,保障了一家三口人每月的生活来源。而且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还将李硕纳入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范围,在助学金发放等方面都给予很大的政策倾斜,最大程度地解决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问题。”李硕的爸爸李高云说。

  如果说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是让李硕在大学获得幸福的保障,那帮助李硕顺利完成学业才是让他能够永远幸福的现实基础。为此,学校不仅组建了一个党员志愿者帮扶团队,专门负责辅导李硕的学习并协助父母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更是为李硕建立了一套心理健康援助计划,经常关注李硕的心理动态和思想变化,鼓励他面对困难时选择坚强、不要自卑。考虑到李硕写字不方便,在每一次的考试中,学校都按照规定给李硕的考试延长一定时间,以便他能够通过自己努力答完考卷。李硕的辅导员孙大为老师也经常去李硕所住的公寓看望和辅导,陪他聊天、和他谈心,知道李硕喜爱篮球,在李硕完成这学期最后一科考试之后,辅导员老师还特意带他去看了一场WCBA……

  转眼一个学期过去了,李硕在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已经完全适应了大学生活,顺利地通过了期末考试。在放假前,受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的委托,学生处长王春海和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志刚、辅导员孙大为一起专程来到李硕家中看望,并为他们带去了大米等生活用品。在寒假返乡前,李硕父母专门给学校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以表达他们一家人的感激之情,他们表示,李硕从顺利入学到完全适应大学生活,这期间离不开学校的精心安排和细致服务,李高云表示:“是东林接纳了李硕,让他学习知识、增强本领,真不敢想象,要是没来东林,李硕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很多同学表示,东林给予的温暖就像阳光,不仅照亮了李硕的人生,更让大家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甚至还有同学表示,看到李硕那么努力学习,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刻苦。如今,在东北林业大学的校园中,李硕是一道特殊的风景,更是一个榜样的标杆,激励着更多的学生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