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江“四有”好老师系列报道:牡丹江市第二十四中学 俞颖
2018-04-04 11:59:00
中国教育在线

爱在平凡的奉献中

牡丹江市第二十四中学 俞颖

  俞颖是牡丹江市第二十四中学一名高中政治教师,1990年7月作为牡丹江师范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带着曾经的荣誉,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她只身来到了牡丹江水泥集团子弟中学,这是一所坐落在牡丹江市郊区的企办学校,学生除了职工子弟就是周边农村的孩子,教学条件和设备与市区学校有很大差距,但她很快喜欢上这里的人文环境。蓦然回首,28个春夏秋冬,她努力践行着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人生选择。在这个让她恋恋不舍的校园里,她以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教师工作的热爱,换来了学生的成长进步。

心中有责,便把满园桃李浇灌

  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承担高中跨学年教学任务,连续多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的政治课教学任务,2001年在评为中学高级教师之后,她并没有卸下肩上的责任,至今仍然担任着班主任工作,于她而言,能和学生这样近距离的在一起,感受他们年轻的生命成长历程,生活才充实而有意义。

  作为政治教师,她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强,把政治课上得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她把课堂当成引领学生成长进步的舞台,把自己对教育工作、对政治课的热爱传递给学生,引导学生拓展视野,关注社会生活的变化,教育学生做一个心态健康、积极向上、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为了让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更有成效,她认真参加各种培训,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使自己在专业化道路上不断前行。她说只有教师自身底蕴深厚、视域宽广、心灵纯净、志趣高雅,才能给予学生最深层的滋养和最有力的引导。她始终觉得教师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更要教会他们感受生命,体验生活。在三尺讲台前她陪着一批又一批孩子走过高中生活,在与学生朝夕相处中体会着成功与收获。

心中有爱,便将温暖代代相传

  由于学校地处郊区,一些周边农村和市区来的学生选择校外寄宿在开小饭桌的人家,班里哪个学生住在谁家她都了如指掌。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当有些学生身体不适或闹情绪的时候,她就去看望他们,向小饭桌阿姨了解情况,并及时和家长联系,做好学生工作;对家在农村的孩子她倾注更多的关爱和呵护,前几年新立的一位学生父亲和哥哥在外打工,母亲腿摔伤不能来开家长会,她就去家访了解情况,和家长坐在炕上聊天,告诉她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一位学生父亲有病不能及时交上学费,怕孩子伤自尊,她就悄悄帮忙垫上,也不问孩子家里什么时候能有钱;有的住校生会考、高考,从市里回来晚,她就把他们领到家里吃饭,简单的饭菜却让学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几年一些家长外出打工,节日不能回来陪孩子,她就在端午节多包一些粽子、多煮一些鸡蛋送过去;班里一个女学生闹情绪不想上学,家长做不通工作,她就利用中午的时间,从温春打车到村口,一边走一边问,找到这个同学家时家长都不知说什么好了,只有连声道谢。从学生家里出来,她连饭都没及时吃就接着上班了,连续去了几次家访后,被老师的真诚感动,这个学生又回到学校。温春、新立、楼房等周边很多村屯都曾留下过她的足迹,她说如果通过自己的家访让其他家长了解了学校、信任学校他们就会放心地把孩子送来。

  她对学生一视同仁,对一些家庭经历或性格比较特殊的学生,她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和感情,俞妈是学生们毕业后对她的称呼。一天她发现班里一个原本开朗活泼的女学生,变得有些忧郁,上课的表现也不积极,凭着自己的观察,觉得这个学生的家里可能是出现了一些问题。于是她在生活和学习上与这个学生进行交流,聊着聊着这个孩子就哭了,知道孩子因家里父母关系紧张,想放弃学业出去打工。她和这个学生推心置腹交谈,帮助学生分析各种利害关系,告诉她不要逃避现实。而且以你现在的能力也不适合上社会,要想改变命运,更应该努力完善自己充实自己。之后她又和孩子的母亲进行多次沟通,后来这个学生安心的留下来继续学业,终于在高考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顺利地进入了省内的一所高校,上了大学不管遇到什么事情,经常是第一时间给老师打电话征求意见。这么多年已记不清俞老师让多少学生趴在自己的肩膀上,发泄心中的委屈,孩子能有多大的心理承受力,让他们哭出来,给他们一个拥抱,再和他们像朋友一样聊一会儿。一些学生进入大学或参加工作后遇到困惑时还是愿意和她倾诉,她也乐于倾听,给学生一些建议,感受学生的点滴进步,她的职业幸福感一次次油然而生。

心中有痴,便将时光付与三尺讲台

  能干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个人的幸福,而能让自己感动则会不断获取前行的动力。记得一个教师节的下午,俞老师收到学生送来的一个漂亮盒子,上面一张心型的纸上写着:祝老师幸福快乐,是我们四十三个同学的共同心愿!下面装着满满一盒叠着的纸条,她一一打开,读着读着,泪水就夺眶而出。一个学生这样写到:老师我觉得你很美!是那种朴实无华的美,因为我觉得你无论教育我们还是办事都很实在,很善良。我记得您说过,您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我探索这漫漫人生路的时候,我一定不会忘记有您这样一个通过自己的言行教会我做人的班主任。看完学生的留言,她挥笔写了下面这段文字与学生共勉:虽然我已经过了多愁善感的年龄,但你们的祝福、你们的心意仍让我感动不已。我把教师不仅仅当作职业,更是当作一份兴趣和热爱,我喜欢和你们在一起的感觉,喜欢聆听你们银铃般的笑声,喜欢欣赏你们充满朝气的笑脸,喜欢陪你们走过人生成长的一段路。我既然选择了教育,就会无悔的坚持下去。感谢你们给了我理解和支持,感谢你们始终让我觉得做一名教师是幸福和快乐的。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走出校园进入大学走上工作岗位,也许再见的机会不会很多。但每当节日到来的时候,收到来自于远方学生的祝福总是能让她感动,她也把自己的经验、快乐和学生一起交流分享。

  2001年,随着企业改制,一些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纷纷选择到省外或是市重点中学任教,大学同学也劝她换个更好的环境。但俞老师一直默默坚守着自己最初的选择,是这个乡镇中学培养她成长起来的,她舍不得离开洒下青春和汗水的讲台,舍不得那些关心支持她的领导和老教师,舍不得这里淳朴善良的学生。2006年以后,学校归属事业办学,初中优质生源直接进入重点中学,一些骨干教师也选择到大校发展,高中办学又进入到了一个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时期,做为学年组长,她带领全组教师,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计划,踏踏实实落实学校工作部署,让每位教师充分发挥出积极性主动性。这几年学校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工程”,俞老师积极参与,在听课、备课、辅导上倾力相助,毫无保留。她很欣慰到今天,自己还保留着一颗对教育的初心,对学生的真心和爱心,能做学生生命成长的陪伴者,不断在学生获得的进步中感受着自己的职业魅力,升华自己的职业情怀。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多年以后学生可能忘记了我的容貌,但他能记住我曾经说过的一句感动他的话,做过的一件感动他的事,那就足以让我欣慰:我选对了职业。

  严于律己,踏实肯干,勇于承担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在学生的心目中,她是一个关心学生成长,善于和学生交流,有一定人格魅力的老师。在家长眼里,她是个敬业、爱生、公平、包容的老师。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她是一个刻苦钻研业务,有良好师德修养的老师。她多次被评为集团三八红旗手标兵,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牡丹江市首届师德楷模,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市教育系统记功奖励。在荣誉面前,她总是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她说自己更珍惜的是教师的职业操守和奉献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 16: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1: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1: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