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江“四有”好老师系列报道:伊春市铁力林业局第二小学 张睿
2018-04-25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

平凡中的伟大

伊春市铁力林业局第二小学 张睿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然而我们却能在她身上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有”好老师的真正含义!在她的身上我们能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平凡中蕴含的伟大!她就是张睿,铁力林业局第二小学班主任。

  她的最美的理想是“做学生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

  在21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帮助了许多家境贫寒的贫困生、思想极端的留守生、甚至个别的孤儿,她给这些孩子送去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妈妈般的疼爱,她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了自己的班级、学校以及整个的教育事业!她对孩子们发出的豪迈的誓言是“我愿做学生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

她要做学生心中那个最贴心的妈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做一个好老师是要有道德情操的老师,而张睿老师就是把自己的道德操行放到了第一位,在学生的心目中,她就是一位既贴心而又伟大的母亲!

  2012年张睿因被检查出乳腺疾病,走在了生死的边缘,命运和她开了一个玩笑,久累成疾啊,病魔无情地向她伸出了魔爪。当医生告诉她的病百分之九十为乳腺癌、必须做手术确诊的时候,她不敢相信健康开朗热爱体育的她会得这种病,但是她必须坦然面对,别无选择!她不相信自己会就这样倒下,准备接受手术时,她最先想到的是她的孩子们,她从容地安排好班级里的一切,她对班级的孩子们说:“孩子们,等着我,我一定会再回到你们的身边,一定会再回到这个讲台上!苍天不负有心人,当她被推出手术室,当学生和家长得到她的肿瘤为良性的消息时,班级里、学生的家里、学校的办公室里一片欢腾!

  因为她的出色表现,2016年她被 推选为铁力地区唯一的一位百姓宣讲员,到伊春各地进行宣讲,获得“伊春市百姓宣讲员”称号!因为她的感人事迹感动了广大的伊春人民,被黑龙江省宣传部选拔为“筑梦龙江正能量百姓宣讲团”的宣讲员,在2016年11月分别到哈尔滨市、齐齐哈尔讷河、大庆等地进行巡回宣讲。她在参加百姓宣讲时满怀激情的这样讲“亲爱的朋友们,当我拿起笔,面对手术前各种残酷的条例签字时,我没哭;当我和亲人们分开,被残酷的推进手术室时,我没哭;当我睁大眼睛正对着手术室的无影灯时,我没哭;可是当我睁开眼睛,亲人们告诉我,肿瘤为良性,我还可以回到孩子们身边时,我的眼泪却肆无忌惮的涌了出来!”手术之后,留下了震颤麻痹和特定性震颤的后遗症,需要静心修养,但是她不顾家人的劝阻重新返回了她所热爱的三尺讲台。带着一身病痛的她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而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丝倦怠,反而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她把自己的誓言作为自己宣讲的题目,那就是《我愿做学生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这就是我们的教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的平凡的教师!她的事迹感动着龙江人民的心,她所到之处,让人们知道了在林区里还有一位敬业、善良,愿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流血、流汗、奉献自己整个青春的普通老师——张睿  

她用她的仁爱之心感化和关怀着那些需要“爱的”孩子!

  她们班的留守生是家中的常客,而她却是班级的学困生家中的常客,她从来没有过双休日,不是在家里给孩子们准备吃的,就是到学困生家里免费辅导功课。在她的资助和呵护下,在她们班级里的学困生和留守生,没有一个因为家庭困难和学习上的困难而辍学的,她自己都记不清她曾经资助过多少位学生!这一学期里她又遇到了一个被别人收养的孤儿“杨忠毅”,这又让她倾尽全力去帮助这个孩子,每周给孩子从里到外的换洗衣服,每到换季时就给孩子换上新衣服,过年过节的时候从来不忘记亲自去给孩子选礼物……她班的一位留守学生小丹丹在教师节的贺卡上饱含深情地对我写道:“敬爱的老师,您为我们付出了太多的关爱,在我满心伤痛时,是你的慈爱愈合了我的伤口,是您的鼓励让我扬起了风帆,过年时我吃到的是您亲手包的饺子,圣诞树上挂着的是你亲手给我准备的礼物,亲爱的老师请您允许我叫你一声:“老师妈妈……”

  她不仅得到学生的爱戴,更是同行们心中的标兵!在教学工作中她是一个认真、执着、对自己严格要求的教师!在学校里我们看到的是埋头钻研,奋发向上的她!

  2012年7月她参加了伊春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而10月份的她做的乳腺手术。刚刚做完手术的她得知被选拔为全省选手,通知她参加黑龙江省的班主任大赛,从下手术台开始到参加大赛只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了,没有一个亲人同意她参加比赛,可是坚强不服输的她,在病床上拿起了各种资料进行赛前准备,不顾家人的反对,在刚刚半个月后踏上了去哈市的列车。“功夫不付有心人”,2012年10月29日,她获得了黑龙江省第二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情景辩论”单项特等奖,综合能力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在近几年里,它对教育教学更是进行了孜孜不倦的研究,在语文教学中有着自己的独到的见解,是新课改中的开拓者和践行者,给学生们带来生动有趣的课堂。

  近几年来,她带着身体的病痛,却取得了事业上的辉煌。2012年11月在全局的研讨课上她讲授的《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获得局级一等奖,并且经过伊春市推选,在2015年本节课获得全国一优一师课的一等奖、2012年12月获得黑龙江省“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先进个人、2013年7月她设计的《感恩生命,感谢你我》在全国学术年会上获得说课大赛一等奖、2014年她的教学设计《童年的回忆》在全国学术年会上取得二等奖、2014年获得阳光美德教师称号、2015年她的《三峡之秋》获得伊春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2015年获得伊春市记功奖励、2016年4月获得“伊春市百姓宣讲员”称号、2016年11月,她成为全省宣讲员,参加了《筑梦龙江、百姓宣讲》的活动!2016年5月在伊春市语文学科的交流中,做了一节示范课《写对话》,得到广大教师的好评。2017年9月荣获铁力局德育标兵的称号,并且被评选为伊春市优秀教师。

  在她从教的这20几年中,她从不间断地尝试着把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当中,她经常彻夜不眠,捧着各种资料进行查看,对着电脑反复观看专家的讲课,思考怎样才能把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课堂,又能够实实在在地教会学生知识,在她的钻研和努力下,她终于实现了把微课带进了课堂。在本局率先做了把微课带进课堂的公开课,开创了本局教学的先例,并且在语文教学上,成为全局教学的指导者和带头人!2017年她参加了全省的群文教学的培训,经过培训和学习之后,她又把新的教学思想带入了学校、带入了全局,甚至是带入了全伊春市,她不愧是全局语文课改的带头人!

  她在全局的师德标兵报告会上这样说:“如果把教师比作家长,那他就是一个班级的建设者、是一个解决学生问题的研究者、是一个不断改变自己角色的魔法家,是一群孩子的心灵的铸造者!我希望自己能给学生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一个学习的港湾,一个温馨的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创设一个最棒的班集体!”她就是这样一位让人敬佩的好老师! 

  “各种荣誉的取得和她的不断的努力和付出是分不开的,透过这一张张小小的奖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小小的教师伏案钻研的身影、看到的是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身影、看到的是在学校里早出晚归的身影,而没人能看到,下班后疾病缠身的她,倒在床上的样子!她的敬业精神和对孩子的爱已经超越了她的生命!她不愧为教师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也不愧为学生心中的那个光芒四射的太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