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牡丹江举行
2018-05-07 09: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五月的黑龙江,春暖花开,生机盎然,五月的牡丹江市,彩旗飘扬,鼓角争鸣。5月6日上午,2018年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牡丹江市文化交流中心隆重举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岩致辞,启动仪式由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书记、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同志主持。今年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是“四十年改革开放,龙江职教匠心育人;新时代决胜小康,产教融合再铸辉煌”。

  孙东生副省长指出,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职教战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才大门的重要渠道,全力为职业教育发展厚培沃土、扬风助力,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职业教育结出了累累硕果:全省共建成54所国家、省级示范骨干职业院校,12所高水平高职院校,排名位居全国前列,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全省共组建26个职教集团,建成83个国家级重点专业点,13个国家级示范专业点,460个省级重点专业点,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产业集群的紧密对接,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全省高职院校共培养毕业生43万人,有25万人留省就业,职业教育成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主战场;建立了全国唯一的农村现代职业教育改革省部共建试验区,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农村职业教育发展新路。

  孙东生副省长强调,当前,黑龙江省正处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龙江的关键时期。龙江职业教育要充分把握好时代机遇,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以国际视野、现代理念高水平谋划职教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发展内涵、服务能力和现代化水平,走出一条具有龙江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各地各部门要给予职业教育更多的重视和支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新期盼谋篇布局,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同步发展,让职业教育在新时代展现出更大的优势、作为和吸引力。职教系统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围绕国家和黑龙江省重大发展战略,全力服务落实“七大战略”、建设“六个强省”、打好“六大攻坚战”重大任务,强化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人才培养,发挥好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青年学生要把握好职业教育让人生出彩的机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深切期待,志存高远、坚定理想、坚守信念,紧跟国家和黑龙江省发展大势,找准创新创业方向,敏锐发现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

  启动仪式上,恒丰纸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祥;牡丹江职教中心校长张亚英;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院长张继忠;职业院校学生代表,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得主徐颜分别发言。

  启动仪式最后进行了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技能展,启动仪式技能展演采用场内表演,场外LED大屏幕同步转播的形式,让更多的临街百姓和当地居民亲眼目睹了当代职业院校师生的靓丽风采,收获了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和赞扬。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农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市属各中高等职业院校、社会团体和群众近四千人参加了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25153882 2019-01-30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