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志坤: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8-05-08 15:30:00
中国教育在线

  小时候学历史,老师要求记住马克思的出生年月,为了加深印象,老师将其编成了一顺口溜:“马克思一巴掌一巴掌,打得资本家呜呜直哭”。这一下,同学们都牢牢记住了1818年5月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印象极其深刻。笔者当时既觉得这个顺口溜十分生动贴切、俏皮可爱,同时也深感这个马克思真的很有劲儿、很有力量。

  马克思的力量不是来源于权力,也不来源于资本。终马克思之一生,他既没有任何世俗的权力,也没有一点可供支配的资本。他一直穷困潦倒、颠沛流离,他所拥有的只有思想和主义,是思想与主义让马克思拥有了空前巨大的力量,搅动了整个欧洲世界。

  如今200年时光过去了,多少权势熏天的政客如过眼烟云,无数资本大鳄被大浪淘尽,但马克思主义还在焕发它的生机与活力。直白地说,直到今天,马克思还是那么有劲儿,居然还能“打得资本家呜呜直哭”。这说明什么呢?

  笔者以为,这说明,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

  众所周知,马克思在世的年代是权力与资本十分肆虐的时代,权力与资本这两种东西给人间带来无数的血腥与灾难,因而,如何同权力与资本做斗争,理所当然地成为人类社会最崇高的命题。正是从这样的命题出发,马克思拿起了笔,用批判的武器同武器的批判做斗争,同资本的批判做斗争。在这场空前伟大的斗争中,马克思既是一个现实的失败者,也是历史的伟大成功者,他未能推翻当时当地暴虐权力的统治,也未能铲除资本的毒瘤,因而他是现实的失败者;但他却取得了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功,马克思主义在全世界遍地开花,虽然所结之果各种各样,但这恰恰证实了它的普适性与生命力。现在,在全球范围内,只要不是疯子,任何人都不敢宣告马克思主义破产,而二百年来破产的政客与资本家却如过江之鲫、比比皆是。

  这样的历史经验证明,同权力与资本搏斗,真正的主义与思想具有不可战胜的性质。尽管许多时候权力可以摧残思想,资本可以荼毒主义,但它们只能肆虐一时,而终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站在历史的角度看,在思想的面前,权力是那样的渺小,资本是如此的卑微,在权力与资本这样两个方面,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是何其不堪入目,是何等的为人所不齿。他们那些所谓的成就,在历史的视角下,其实不过就是一时的“沙尘暴”,只能做到一时的遮天蔽日。正因为这样,所以才有人大声宣告,“粪土当年万户侯”!

  说到这里,笔者不仅联想到当今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当然有很多人在纪念马克思,可是那些大资本家、大金融家们会作何感想呢?他们能够认同马克思、需要马克思吗?马克思一巴掌一巴掌,当年打得资本家呜呜直哭,现在是不是也让中国的资本家与买办们的脸上火辣辣的呢?

  思想的力量既无穷又永恒。在马克思诞辰的200年之际可以展望,未来500年乃至一千年,马克思还将是马克思,马克思主义还将熠熠生辉,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穷人的武器,而穷人或者社会底层将永远存在,只要这些人想翻身,想对权力与资本发起挑战,他们就一定需要马克思。所以,马克思主义将永恒存在。

  力量无穷,思想永恒,这就是所谓的不朽。追求不朽是人类之天性,但事实证明,以生命的角度做这样的追求,比如什么长生不老、成仙得道之类,完全是水中捞月,只有立德立言,才能真正做到与天地同老。

  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同人类的历史发展关联在一起,才能给有限的个体生命赋予永恒的意义,高尚的人为此将洒下他们的热泪。马克思就是这样的人,马克思主义也是这样的主义。

作者:张志坤(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4 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