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AFS中学生来华住校汉语学习项目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哈73中学举行
2018-05-14 12: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月10日,2017-2018年度“CEAIE-AFS中学生来华住校汉语学习项目管理及对外汉语教学培训”研讨会在哈尔滨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哈73中学)隆重召开,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AFS全国办负责汉语学习住校项目的蒋凌燕老师,邓利群老师,郑云聦老师,王梦瑾老师,黑龙江省教育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吴秀华主任,范志国副主任,全国各省市AFS项目校领导及老师们。哈尔滨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哈73中学)苏显东校长、沃启忠副校长、宋杨副校长热情地接待了与会来宾。

  开幕式上,AFS全国办郑云聦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所有来宾。黑龙江省教育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吴秀华主任致欢迎词,吴主任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在国家项目办领导下,黑龙江地方办会大力推进和开展AFS项目,同时竭诚为黑龙江省的AFS项目学校服好务,让中心真正成为教育国际交流人员的家。

  哈73中苏显东校长致欢迎词,校长为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史,办学理念,倡导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校园,同一个希望”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主题。苏校长表示:“借助AFS项目的广阔平台,各项目学校得以聚首冰城,感受北国教育的发展特色、历史积淀,互动交流,求同存异,开启项目前行的研学、反思、借鉴、共享之旅。交流短暂,意义深远,文化交融,心手相牵。随后,AFS全国办蒋玲燕老师讲话,从国家层面、世界层面讲述了AFS接待工作的重要性。她认为,接待学校应作为文化友好使者,传播中国声音,将中国文化推广到全世界。接着,AFS全国办王梦瑾老师为与会人员就“2017年项目发展情况”作介绍,各省项目负责人分别针对外国中学生来华住校管理中“接待家庭招募问题”及“汉语教育”两个主要议题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

  在哈73中学国际部干事桑超的引导下,与会代表参观了哈73中学校园文化和校史馆、留学生宿舍、四季厅、国际部教室等。在校史馆中,来宾们倾听了由学生会的学生志愿者声情并茂地讲解介绍学校五十余年发展史,来宾们深切感受到文化育人、氛围育人深入每个学生心田,相信今日学生以学校为荣,他日学校以学生为荣。科技创新部创客班的学生代表在马志铁老师的指导下,为来宾们展示了机器人手臂的应用,融合了机械、电子、编程等方面的知识,充分展示了哈73中学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走进留学生宿舍,来宾对中西融合的宿舍文化、整洁的宿舍环境及周密的宿舍安全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切实感受到学校对国际学生管理制度。随后,来宾们来到高二十班、高一三班,领略了普班的特色班级文化,彰显了学校立德树人,氛围育人的教育理念;寓意深远的班徽,风格迥异的班级主题,引领学生生涯规划的目标墙无不体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模式。与会来宾们来到国际部教学区域时,纷纷赞叹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及跨文化交际氛围。班主任王欣、韩絮分别介绍了AFS住校汉语言项目班级及住家项目班级的班级文化,课程设置,对学生的学习成果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来宾们纷纷与两位班主任交流经验,并对学生的学习成果及作品,纷纷点赞。

  哈73中学对外汉语教师冯海燕进行了汉语课程展示,AFS国际学生积极踊跃配合。四川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专家李淼为与会人员进行了对外汉语教学方法的讲座,李老师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汉语词汇教学的多种方法,精彩的发言博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与会项目老师纷纷表示受益颇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