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2019考研 黑龙江高校研究生招生公益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2018-05-31 15: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了使本科学生在校期间能尽早了解考研、读研的优势及今后职业生涯发展趋势,让学生更多的了解到高校研究生专业优势及特色,搭建更加顺畅的学生与招生单位的沟通平台,5月29日,中国教育在线在哈尔滨学院举办了首场黑龙江高校研究生公益宣讲活动。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佳木斯大学等高校的研招办老师现场为准备考研的学子答疑解惑。

  哈尔滨商业大学研招办的张志峰老师简要介绍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的研究生办学情况:“哈尔滨商业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学校现有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法学、医学、理学、农学七个学科门类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可设置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3个、独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专业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其中工程硕士设有5个工程领域)。拥有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中药学、工商管理4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可覆盖16个二级重点学科),“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1个省级重点学科群。现有研究生导师5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4人。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校园十分优美,师资力量也很充足,硕士生的待遇也是很优厚的,奖学金的覆盖可以达到50%以上,可以让同学们在学习研究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

哈尔滨商业大学研招办 张志峰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招办的柳放老师表示:“我们举办这次宣讲活动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加考研,虽然考研最终的目的也是就业,但是,研究生的就业是要比本科生的就业层次更高,所以无论是从学术研究方面还是择业就业方面来讲,研究生更具有优势。”“从全国的报录比来看,首先自己要有充分的考研准备,这样在初试中能够有较好的成绩。而在复试中,更要注重学校的选择,一样要去选择与自己能力水平相符合的院校,切忌好高骛远,选择的跨度越大,考研的风险也就越大。”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招办 柳放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招办的马佳男老师从考研政策和目前形势等方面为考生们作了分析:“大多数的院校尤其是985的院校,在推免生的占比上能达到50%甚至更高,各个学校的王牌专业更多的会留给推免生,随着政策的放开,推免生的比例会越来越高,统考生在考研中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所以在考研报名的时候高校推免生的比例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招办 马佳男

  佳木斯大学研招办的张宏老师也介绍到:“佳木斯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随着学校60余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比较齐全的学科建设,学校学科专业设置涵盖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经济学、教育学、法学、历史学、管理学、农学、艺术学等十一大学科门类,现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而且学校的多个专业复试压力都较小,研究生的深造主要还是要立足于自身,所以在平台的选择上可以选择竞争压力更小的院校。”

佳木斯大学研招办 张宏

  黑龙江科技大学研招办的于松老师:“黑龙江科技大学是黑龙江、吉林乃至内蒙地区唯一一所以矿业为特色的高校,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一所工学、管理学、经济学、理学、法学、文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的奖助政策也很优厚,并且设有很多的助研岗位,可以让同学们在校安心深造。同时也要注意,切记盲目报考,选择更符合自身能力的学校一志愿报考的录取几率是要比调剂的录取几率更大的。”

黑龙江科技大学研招办 于松

  黑龙江大学研招办的刘义波老师也表示:“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选择院校,一志愿还是要比调剂的考生更有优势,所以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黑龙江大学研招办 刘义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3 12: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1 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