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主任请回答:哈尔滨商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赵炎
2018-06-18 21: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8年高招权威信息,中国教育在线特别推出《招办主任请回答:2018系列访谈》,为考生答疑解惑。

  本次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的是哈尔滨商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赵炎,和全国考生一起,就学校的相关招生政策、专业优势、就业情况、培养模式等问题和广大考生进行交流分享。

哈尔滨商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赵炎

  问1:请您先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哈尔滨商业大学是怎样的一所大学?

  赵炎:哈尔滨商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为新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是中央与地方共建大学、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哈尔滨商业大学定位为教学研究型大学。2006年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院校,2013年成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员,2014年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学校占地总面积116.55万平方米,校舍总面积64.51万平方米。2018年工商管理学科进入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哈尔滨商业大学设有22个学院,商业经济、商业工程2个研究院;拥有涵盖经、管、工、法、文、理、医学、艺术等八大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63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分别为4个、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学科13个,可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分别为20个、73个;1个省级重点学科群、4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3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规划教材28部,拥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1个、省级对俄经贸人才培养基地1个、省级重点专业15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3个、省级精品课程32门、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

  哈尔滨商业大学秉承“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哈尔滨商业大学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在2006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

  问2: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博士点和硕士点情况如何?

  赵炎:哈尔滨商业大学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具有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现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中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4个博士一级学科,涵盖2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14个硕士一级学科,涵盖7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13种硕士专业学位,其中工程硕士设有5个工程领域。

  问3:今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总体招生计划多少?黑龙江省计划招生多少人?(文理科各多少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赵炎:2018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普通本科招生总计划为6219人。其中,省外计划3168人,省内计划3051人。在省内计划中,专升本计划401人,对口升学计划149人,艺术(美术)类计划30人(今年美术类招生省份新增了7个省、区),普通本科计划2360人。在普通本科计划中,文史类计划373人,其中本科一批197人,本科二批176人;理工类计划1987人,其中本科一批769人,本批二批1218人。

  问4:今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招生专业是否有变化?

  赵炎:2018年,哈尔滨商业大学继续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具备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资格,在20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本科一批次招生。哈尔滨商业大学有普通本科招生专业63个,其中机器人工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2个专业为新增招生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现代机器人机械设计、控制、系统集成及应用等专业技术和技能,能在机电一体化行业,特别是机器人行业从事设计、开发和应用相关工作。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按珠宝鉴定与营销方向培养,要求学生掌握材料科学、宝石学和管理学等基础知识,掌握系统的珠宝鉴定和珠宝营销专业知识,具备珠宝玉石鉴定、珠宝首饰评估、珠宝品牌管理、珠宝营销以及珠宝创新创业等专业能力。

  问5.哈尔滨商业大学的调档比例及相关要求是怎样的?

  赵炎:哈尔滨商业大学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和考生所在省(市、区)招生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贯彻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各专业录取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按教育部和卫生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中,根据在各省(市、区)的招生计划数和相关规定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进档考生按分数(原始成绩)优先原则分配专业,若分数(原始成绩)相同,则首先依据所报专业志愿顺序,其次依据是否享受照顾政策,最后依据投档排序分进行专业的分配(如果没有投档排序分,则依据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制定的相关投档规则),高考成绩不能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学校在考生电子档案投档时承认当地省(市、区)确定的照顾政策,但在分配专业时首先根据考生的原始成绩进行分配;录取时,无男女考生比例限制。

  问6.哈尔滨商业大学有哪些特色专业?

  赵炎:哈尔滨商业大学有10个省级重点学科: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产业经济学、食品科学、中药学、企业管理、会计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学、机械设计及理论(农产品加工技术及装备)、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15个省级重点专业:旅游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财政学、经济学、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包装工程、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热能与动力工程、工程管理、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工程;6个国家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会计学、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经济学等。

  问7.哈尔滨商业大学是否有专业按大类招生?

  赵炎:哈尔滨商业大学有按大类招生的专业6个,分别是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机械类、能源动力类、化工与制药类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均设置在英才学院。大类招生的考生,四年学习期间包括前期的基础阶段学习和后期的专业阶段学习,在专业学习阶段可自主选择专业,金融学类可选金融学、投资学专业;工商管理类可选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其中会计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机械类可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能源动力类可选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化工与制药类可选制药工程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可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

  问8.哈尔滨商业大学有哪些专业报考时有特殊要求?

  赵炎:哈尔滨商业大学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3个本科专业,招收艺术类考生。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组织的艺术类专业统考和全国普通高校文化课统一考试。2018年,学校使用省级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考生的文化课考试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须达到省普通高考艺术类本科控制分数线;对于进档考生学校依据招生计划按其美术类专业课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择优录取(如美术类专业课成绩相同,依次按所报专业志愿顺序、文化课考试成绩排序)。此外,学校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以英语授课为主,俄语专业以俄语授课为主,建议考生谨慎报考。

  问9.哈尔滨商业大学的人才培养有何特点?

  赵炎:哈尔滨商业大学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具有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现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中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4个博士一级学科,涵盖2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14个硕士一级学科,涵盖7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13种硕士专业学位,其中工程硕士设有5个工程领域。学校已建立起博士后、博士、硕士、学士多层次的高等教育培养体系。另外,为了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校出台了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的相关管理办法,学生入学学习一年后,学习成绩达到一定标准,经个人申请、学校考核,可在一定学科门类范围内申请转专业。哈尔滨商业大学还建立了由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社会资助、绿色通道等组成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建校66年来,学校共向社会输送了14万名各类专业人才,已成为各级政府、工商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栋梁之才。由于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突出,学生素质不断提高,适应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要,毕业生继续受到社会各行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学校和用人单位建立了稳定的人才供求关系。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提高,2015年年终就业率达91.21%,2016年年终就业率达92.37%,2017年年终就业率达92.86%。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9138895 2020-08-31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