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有效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
2018-07-09 11:3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学生证丢了不用跑遍学校交申请,找辅导员签字盖章;不用到火车站排队在校园内就可以自助打印火车票;校园医保只需准备齐全材料,报销手续5分钟即可申请完成。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豆志滔同学描述的场景就发生在东北农业大学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是黑龙江省内首家“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中心整合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计划财务处、校团委、保卫处等10个部门中涉及学生事务性服务的职能,统筹划分为11个服务窗口,是一个集事务办理、咨询服务、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学生工作服务平台。自2017年3月成立以来,中心现已开通包括学生证办理、户籍与居住证事务、国家助学贷款服务、学生活动场地预约、党团关系转接、学生医保报销、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等54项学生日常事务,130余项具体办理业务。截止到目前,学校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累计为学生办理各类事务34950件,获赞无数,被学生称为校园里的“市民大厦”。

  在东北农业大学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几个学生正在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以前每学期课程报告要到各个学院办公室领取,现在不用跑遍学校,在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可以搞定全部所以课程报告。现在使用校园卡,还可以直接打印课程报告”东北农业大学2016级园艺专业本科生薛渝凡说,“现在办理事情非常便捷,校园生活大事小情来到这里‘一次就好’,省了好多时间”。

  学生进入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后,用校园卡在自助叫号机上领取一个号牌后,即可等待依序办理,整个办理过程井然有序。使用面积280平方米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不仅设有宽敞明亮的接待大厅和标准化的服务窗口,而且还增设了很多人性化的自助服务区、休闲等候区、阅读区及中心办公区等多个功能区。特别的是,东北农业大学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的所有服务人员都是由学校勤工助学岗位的学生组成,他们身着统一制服,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学生提供细致周到服务。

  中心负责老师介绍到,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不仅支持现场服务,还提供线上服务。依托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学校学生工作处重点推进智慧学工平台,先后开发“东农学工”微信APP程序,建设“东农易班”网络学生“易站式”服务平台,让学生感受到“有网能办、一绑多通、一点即查”的线上便捷,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育人环境。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徐国峰讲到,建立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让学生“少跑一段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通过构建“服务与育人相结合、管理与创新相结合、协调与监督相结合”的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教育模式,是学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教育理念的缩影,是学校顺应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趋势发展的例证,也是学校整体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的具体体现,让学校真正实现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的“一站式”理念。

(文/王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