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市教育局:暑假来了,别虚度这个夏天!
2018-07-11 18:46:00
哈尔滨市教育局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假期生活应该是快乐而健康的,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殷切的期望各位家长能够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职责,切实履行好监护人的责任。为使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快乐的假期,哈尔滨市教育局特向全体家长及学生提出如下假期建议:

  暑假时间安排

  哈市义务教育学校暑假时间为7月20日至8月31日,普通高中暑假时间为7月20日至8月20日(起止时间指学生离校时间和开学到校时间)。各区、县(市)教育局要加强对中小学暑假前工作的指导,学校要提前安排和部署假前的各项管理工作,确保学期末各项收尾工作顺利完成。

  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一、文明出行

  暑假期间外出,学生要成为“家庭文明出行”的表率,带动和劝导家人文明驾驶、文明乘车、文明出行。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展示时代好少年的风采,言行举止见文明,举手之劳传文明,做传播文明的使者,传承中华美德,树立哈尔滨人文明形象。

  二、珍爱生命

  家长和学生要共同学习暑期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有关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注意交往安全,不进网吧、电子游戏厅等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确保生命平安。

  三、阅读经典

  每个学生可根据学校推荐的书目,阅读经典好书。也可利用学校图书、家庭图书及社会图书资源自选内容健康、主题高雅、适合自己年龄特点的经典好书,认真研读,记下好词佳句和读书感悟,并从经典好书中汲取健康的营养,品味高雅的人生。

  四、志愿服务

  老师和家长积极鼓励、指导学生参加适合年龄特点的社区服务、社会文明服务岗等社会公益活动,让学生在参加公益活动中体验生活,认识社会,经受锻炼,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在家长的指导下参与一项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从日常生活中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和勤劳俭朴的传统美德,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五、研学旅行

  开展一次研学旅行。学校和家长要充分创造条件,带领学生开展一次研学旅行,让孩子走进自然、走向社会,在大自然中感受美,激发科学探究的兴趣,在旅行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锻炼能力。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过一个平安、健康、精彩而有意义的暑假吧!

  哈尔滨市教育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7 16: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7 11:56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4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