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支球队不简单!——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男子篮球队
2018-07-12 14: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如今,在黑龙江省高校男子篮球界,有一支队伍实力强劲、成绩突出,名气更是享誉省内各高校和高中学校中,它就是——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男子篮球队。

  近日,在2018年第八届CCBA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篮球联赛(总决赛)中,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男子篮球队再创佳绩,取得了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同时教练员金刚老师还荣获了“优秀教练员”称号,球队荣获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刘学明、杨天元荣获了“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称号。就在比赛前夕,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文体频道《文体+》节目组记者也慕名来到学院,对这支优秀的球队作了专题报道,当期节目于6月26日18:00在黑龙江省电视台文体频道播出,反响热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这支优秀的球队吧。

  屡战不骄,保持省内领先水平

  2005年,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男子篮球队在第8届CUBA黑龙江省预赛(哈尔滨)中获得冠军,从此,这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队伍开始走上了快步发展的道路。在学院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体育教研部主任吴景全及教练员金刚老师下大力气在队员选拔和训练上下功夫,队员素质及球队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在2010年—2017年间,该球队在第13届— 第20届CUBA黑龙江省预赛(哈尔滨)中获得六次冠军、两次亚军的优异成绩。期间,球队多次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参赛队伍参加CCBA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篮球锦标赛,并均打进全国十强,其中在2016年全国比赛中获得季军的好成绩。同时,球队还在2014年黑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2015年首届中俄篮球对抗赛(绥芬河)中分别荣获冠军。

  重视传统,体育精神发扬光大

  学院历来重视体育工作的发展和体育精神的传承,经过多年发展,学院探索出了一条体育教学与体育竞赛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体育育人之路。同时,学院也将体育竞赛当作一个对外交流与展示的良好窗口,通过对以篮球赛为代表的体育竞赛的重视和投入,学院实现了与省内乃至全国各优秀高职院校篮球队伍的有效交流和互动,良好的体育精神也得以在赛场上得到充分发扬和展现。队员们经过一次次大型比赛的历练,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竞技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得到很大提升,如今学院篮球队从内而外散发出一种不惧困难、成熟大气的独特气质。

  作风优良,师生建立深厚感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练员金刚老师的带领下,篮球队队员们的团队意识和组织纪律性极强,上下届队员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一年,球队都会有高年级的老球员退役,低年级的新球员加入,队员间以篮球为共同的话题和目标,情感质朴、真诚相处,老队员们毫无保留地将技艺倾囊相授,帮助新队员快速成长,新成员礼貌有佳、虚心向学,上下届间传承了一种良好而紧密的“帮带”关系。如今,毕业的老队员们依然会时常回到学校,与曾经共同作战的教练员老师聚首,与篮球队的现役队员们互动交流,他们心中对球队的深深情感溢于言表。“一天农工人,一生农工魂”,这个口号成为篮球队小伙子们对学校和球队情感的真挚表达!

  拼搏向上,体育教育硕果飘香

  近年来,学院的竞技体育工作引领着学院体育工作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体育教育发挥了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体育教研部主任吴景全说到:“体育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人格完善、心理成长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接受正规训练,队员们的体能得到增强,战术得到提高,人也随之变得更加自信。通过竞赛,孩子们对成败的理解和体验更加深刻,心智也更加成熟。”篮球队里也有着一些很调皮的队员,刚进入队里时,他们的很多个人行为习惯并不太好,但是经过教练员的严格管理和球队精神的熏陶,他们很快就自觉地改变了很多。如今,篮球队的小伙子们,不仅身体素质好、篮球水平高,并且知协作、懂规矩,在历年就业时,他们往往还能凭借自身较高的素质和能力脱颖而出,倍受企业的喜爱和认可。

  引发关注,社会媒体引领报道

  在篮球队积极备战2018年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篮球锦标赛(长沙)期间,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文体频道《文体+》栏目走进学院,为这支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高职院校篮球队伍量身制作了一期节目,为全社会展现篮球队的真实风采。并从客观的角度记录了教练员和队员们的训练日常,采访了球队的灵魂人物教练员和队长,球队的良好氛围深深感染了栏目组,为辛苦付出的教练员和队员们送上了真挚的鼓励和祝福。

  当你心中有梦想,那么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敢于拼搏、迎难而上就是你的必备能力。篮球队能够取得今天的优异成绩,是教练员金刚老师11年来常年早出晚归带领球队刻苦训练的结果;是一批批队员们坚韧顽强、不断超越自我的结果;是无论顺境逆境中,整支球队都团结一心、努力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结果。对于这支拼搏的队伍,我们有太多的敬佩,有太多的祝福,有太多的期盼。让我们一起祝愿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男子篮球队,如金色的朝阳,心怀梦想、不断攀升,在未来迎接属于他们更加灿烂的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