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共济 兴海强国——北京高科大学联盟2018年“海洋强国”研讨会在哈召开
2018-07-23 16:0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7月23日上午,北京高科大学联盟2018年“海洋强国”研讨会暨2018年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北京高科联盟理事长王亚杰,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申林,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中船重工集团总经济师刘悦,联盟高校代表,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谷焕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教授,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立于2011年10月19日,由12所具有显著的行业办学特色和突出的学科群优势的大学组成。北京高科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工作小组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第一召集单位、北京邮电大学作为第二召集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燕山大学共同召集组建。工作小组秘书处挂靠在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志俭主持会议。张志俭副校长对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对研讨会的支持以及联盟理事会对研讨会的指导表示感谢,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哈尔滨工程大学谷焕民书记首先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六十五年来学校立足船海,聚焦国家战略,投身海洋强国建设所作出的努力。并指出,海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海洋科学技术、壮大海洋经济、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维护海洋权益,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

  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申林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引领;肯定了多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海洋开发,海军装备,船舶工业以及核能应用领域做出的贡献,赞扬北京高科联盟重视校企合作;期望北京高科联盟能够贡献智慧,服务支持国家海洋强国建设。

  北京高科联盟王亚杰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我国是拥有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的海洋大国,提高海洋开发能力刻不容缓。他指出在未来,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必定是各高校主攻方向,希望十二所大学海洋方向的科研力量能够拧成一股绳,协同服务国家海洋战略。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中船重工集团总经济师刘悦、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德森作了特邀报告。

  王瑞华副司长以“中国制造与海洋强国”为题,从中国制造面临的新形势、海洋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新进展和推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讲述了我国船舶与海洋领域所处的位置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刘悦总经济师以“加强校企联合,共同支撑海洋强国重大战略实施”为题,汇报了中船重工的基本情况,介绍了中国船舶工业砥砺前行的历程及取得的成果——三大造船指标连续十年世界第一、海工装备能力逐步提升。同时也指出,在船舶海工市场持续低迷的现状下,我国船舶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并扼要介绍了建设海洋强国可行路径。

  杨德森院士进行了以“海洋(水下)预警问题研究”为题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海洋(水下)预警的现状及发展思路,对海洋(水下)预警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并针对目标探测数据获取、数据传输两方面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思路。

  三位嘉宾作特邀报告之后,主持人引导参会领导和嘉宾结合联盟未来发展和本次研讨会“海洋强国”的主题开展了交流座谈,期间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启发,深入交流、积极互动,以此为平台,构建持久、长效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

  交流过后,会议举行了北京高科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工作小组成立仪式。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志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工作小组成立背景和基本组成。联盟理事长王亚杰为成员高校颁发了聘书。

(文/金声 张海亚 摄/孟思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