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一届全国“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行
2018-07-27 13: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7月26日,第一届全国“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行。此次论坛是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状况与前景研究”课题组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论坛以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基本格局为主题,设两个分论坛和主题报告专场,共有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黑龙江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科学》、《求是学刊》、《学习与探索》、《黑龙江社会科学》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杂志社的近70名专家学者与会。

  在开幕式上,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宇、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凤才分别致辞。

  孙先民代表承办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致欢迎词。他对各位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值此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办第一届全国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这是对哈尔滨商业大学的信任,也是对近年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成绩的肯定和鼓励。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承办这次会议为契机,通过与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权威专家、知名学者的学术交流和互动,虚心向专家学者们学习和请教,进一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建设,提高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科研的整体水平。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 孙先民

  朱宇在致辞中高度概括和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他说,马克思主义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的民主革命,社会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同时,他认为,当前,我国面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继续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继续推进分析借鉴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优秀成果,继续以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深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的首要任务和责任担当。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朱宇

  王凤才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首先以论坛发起人的身份代表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及哈尔滨商业大学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他分别对21世纪世界马克主义基本格局和阐释路径、马克思主义学术魅力、研究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以及如何研究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等问题进行了阐释,他表示,希望在伟大的共同目的下,论坛能办成国内最具影响的论坛之一,能对国内的马克思主义事业,对世界马克思主义事业,对中国社会发展,对世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的贡献。

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王凤才

  主题报告环节,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何萍、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明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拥军、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怀玉分别作了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分论坛中,与会学者将围绕“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基本格局”“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前沿问题”“21世纪欧陆国家马克思主义新发展”“21世纪英语国家马克思主义新发展”“21世纪原苏东国家马克思主义新发展”“21世纪亚非拉国家马克思主义新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9138895 2020-08-31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