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未入校 先教育”——东北农业大学应用“易班”平台开展特色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
2018-08-22 10:3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18年,全国高校将首次迎来大批“千禧宝宝”步入大学校园,针对“00后”大学生的网络生活特点,东北农业大学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将迎新工作和入学教育融入互联网,应用教育部“易班”平台前置和丰富工作和教育内容,使2018级新生提前了解学校、学院基本情况和规章制度,提升专业认知,提高法制意识,加快心理适应,切实帮助新生及早顺利适应过渡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精准定制,打造迎新工作网络“一站式”。东北农业大学不断探索线上线下联动的迎新报到新模式,全省率先尝试利用“易班”平台将新生入学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前置。8月8日,东北农业大学2018级“易班”迎新系统正式上线,才刚拿到入学通知书,许多还未入学素未谋面的2018级新生就已经熟悉起来了,他们在“易班”找到了自己的辅导员和同学,有了自己的“班级”,每天向老师和学长请教问题,就连自己的宿舍床位和同住室友信息也都已一并可以了解。与此同时,“东农易班”迎新系统涵盖6项迎新专栏、5项入学教育主题,从学、食、住、行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推介和教育。“易班”迎新系统的上线既给新生营造了美丽校园和美好大学时光的“初体验”,又彻底颠覆了往年新生来校报到、联系辅导员、注册缴费后再熟悉校园环境的传统迎新服务模式。系统开通仅一周时间,2018级本科生的6040名新生便已顺利完成95%的认证报到。

辅导员在“易班”与未入校新生进行互动交流

  创新模式,实现入学教育前置化。适应教育和安全教育是新生入校后的入学第一课,传统入学教育通常是在新生正式报到后,利用专门的军训期间召开班会等时机开展,既需要占用大量时间,又容易产生工作空档期,教育疏导不及时容易造成学生不必要人身和经济损失。东北农业大学易班发展中心针对这一问题专门在“易班”迎新系统中上线开通了新生入学教育优课群,优课群从校史校情介绍、入学安全常识、大学心理适应、学习生涯规划等角度出发,设置了4门新生网络教育课程。新生在暑假期间按要求完成相应的课程学习并进行线上测试,测试成绩合格后完成线上入学教学。此举让新生进行大学生活学习初体验的同时,增强了安全意识,减少隐患问题的发生概率。

  据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崔丽介绍,“易班”是教育部推行的集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实名制综合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东北农业大学易班发展中心成立于今年7月11日,是黑龙江省首批“易班”建设高校,将秉承实用性、便捷性、互动性的原则,争取利用2—3年时间,把学校“易班”建设成为具有东农特色,集“互联网+思想引领、互联网+教育教学、互联网+生活服务、互联网+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阵地、师生交流互动的网络社区和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家园。截至2018年8月,东北农业大学机构号共有17096位师生注册使用“易班”,校方认证15463人,创建公众号92个,公共群689个,发布话题、活跃指数、共建指数等综合排名均位居全省前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