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长变教官 东北农业大学探索大学生军训新模式
2018-09-03 10:0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自2018年8月27日,东北农业大学2018级新生为期两周的军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军训场上,整齐划一的新生军训方队中不时响起军训教官嘹亮有力的号令,挺拔帅气的标准动作如教科书般进行队列动作示范,一时间引得不少师生驻足观看。与其他高校军训不同的是,这群英姿飒爽、训练有素的军训教官都出自东北农业大学国旗护卫队,一群“95后”的在校大学生。

  在东北农业大学军训现场走访中可以看到,学生军训教官无论从口令、讲解、行动坐卧,还是对待军训工作的严苛态度都完全符合军事训练的标准,很难想象于这些严肃认真的军训教官竟是在校大学生。担任2018年军训教官的2015级车辆工程专业王鑫林说,特别感谢学校能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在教官集训期间不仅仅使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得到足够的锻炼,而且在与新生军训和生活交流中收获了成长和友情,但在训练中完全不会因为自己是学生而产生畏难情绪,为的就是守住一份坚持,担好一份责任。

  作为“00后”的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新生张靖铭谈到她对自己军训教官的印象,开始军训时看到是师兄师姐,以为训练时会没那么严厉,没想到教官们对待训练特别认真。但是,我眼中的教官却是“刚中带柔”,他们场上是教官,场下是学长,训练严厉,生活亲切。除了严格的训练,更多的是作为“过来人”帮助我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从专业学习到大学生活,方方面面让我这个大学“小白”收获颇多。

  东北农业大学军训教官指导教师李磊谈到,新生军训教官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国旗护卫队,这支队伍组建于1999年是我国首批大学生国旗护卫队,承接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国家、省市各种大型活动赛事的护旗、升旗等任务800多次。选拔学生军训教官不仅要求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素质突出,还要经过为期一年的强化训练和严格考核。一年四季,无论酷暑严寒,学生教官们每天早晨5点50分准时列队集合,进行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每周还要进行至少一次军事动作训练,训练时细化到每步踏出步幅距离、抬腿高度、手臂摆动幅度都要达到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训练要求,如今已成为东农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刘刹介绍说,学校采用“学校自训、学生承训”军训模式今年已经是第三年,通过几年军训工作的不断实践与探索,东北农业大学总结出“3521”军训教学模式。通过该项军训模式,不仅能够使新生受训后精神风貌、集体观念等有明显改变,学生教官思想意识、综合素质也会有显著提升,新生入学教育的效果也在不断增强,同时东北农业大学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经验提炼和理论研究,东北农业大学《学校自训、学生承训“3521”军训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度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被黑龙江省教育厅推荐到教育部参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

(文/王勇 陈芳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