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东方学院25周年校庆第三场学术论坛邀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如何应对新高考改革
2018-09-27 09: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9月21日下午14:00,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黑龙江东方学院25周年校庆第三场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 “乘势全国教育大会,落实高教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论坛特邀请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委会副主任陈志文同志,做《新高考改革与高校专业建设》的报告。

  报告主要从“3+3新高考”改革、应用型本科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未来20年高考适龄人口变化趋势三个维度阐述了高校如何应对新变化,如何调整专业设置和加快专业建设,高校必须在以下7个方面采取应对措施:一是针对学科专业影响放大,高校要做好专业被击穿底线的准备;二是要加大高校办学特点的宣传力度,力推学校知名度;三是专业建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放弃不擅长的学科专业,与应用型本科高校双一流建设形成合力;四是注重宽口径、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行大类招生政策;五是针对功利性学习动机,要不断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六是高校要平衡好自身专业建设与招生应对,打好提前量;七是筹建自身高考筛选体系,找准专业设置与考生志愿契合点。针对目前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各高校必须在下一阶段制定应对措施,一是高校停止以规模扩张为主的野蛮生长;二是高校进入以特色为核心的“盘整期”;三是学生服务与营销越来越重要。

  全院近300名教师参加,报告反响强烈。

  针对新高考改革等新形势,学院将立足三个维度进行探索与发展:一是要更加高度重视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凝练特色。二是要结合应用型本科高校双一流建设,专业建设要用好增量,建好新专业;盘活存量,升级优化原有专业;消减余量,停办社会需求量小的专业,实行专业间动态调整,乘势而为,适时而动。三是要结合未来考生数量持续十余年变化的平稳期,举全院之力进行招生专业特色宣传,增加学院知名度,实现招生规模稳定,专业均衡发展,生源质量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4 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