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哈召开
2018-11-30 18: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加快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人才培养,提高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水平,助推黑龙江省人工智能教育的加速实施。11月30日上午,黑龙江省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大会宣读了《黑龙江省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黑龙江省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规程(草案)》,并解读了会员申请流程。

  随后,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绍锋做学术报告,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纽带:机器人》。报告中指出,双创即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机器人教育就是一种创新教育,如果把创新教育转化为创新成果并应用于社会生产,就是创业教育。智能机器人融合了机械制造、电子技术、传感器、无线通信、声音识别、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代表着现代高新技术发展的前沿。学校开展机器人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对提高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据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理事长李敬来介绍,国务院《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颁布,拉开了我国争创世界人工智能强国的序幕,有力助推了“中国制造2025″,奠定了我国逐步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基础。《黑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我省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核心关键技术、支撑平台、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专委会的成立就是对国家和省一系列人工智能重大举措在黑龙江省的具体落实。

   作为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委员会的重要发起单位之一和大会的承办单位,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坚持以“为中国智能机器人教育和产业的发展奋力担当”为宗旨,连续7年承办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连续3年承办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成为全国高校特色办学、服务社会的翘楚。学院以赛会为拉动,促进本科工程类人才的培养,为我国机器人科教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理工类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有机器人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6个学科门类27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万名。2012年成立了全国高校首家机器人学院、首家专业的机器人科技文化体验馆和智能机器人开发研究院。办学25年来,学院坚持先进的办学理念,培育“严谨治学、创办特色、科学管理、质量第一”的优良校风,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坚持国际化开放办学,坚持产学研结合、学科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为社会培养输送高素质的各类人才5万余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4 1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4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