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TRCC第七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沪举行
2018-12-10 09: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2月7日,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上海太敬集团、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局支持的TRCC第七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在上海国际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上海太敬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敬来博士出席了当天上午举办的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敬来博士表示,提倡多学科融合、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STEM教育,在提高科技生产力、增强人才竞争力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上海太敬集团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的先行者,也是STEM教育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太敬集团推进建设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教特色示范区”,是中国特色STEM教育的一个创新故事;太敬集团创始发起的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创新、跨界、开放、专业”的鲜明特色,与STEM教育理念高度契合,也是STEM教育场景应用的一个综合展示平台。

  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是一项利用机器人进行创意设计、表演、竞技等活动的机器人专业赛会。大赛以全国高校在校研究生、大学生,科研院所及企业研发人员,机器人爱好者和中小学科技教师为主要参赛对象,旨在探索机器人教育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模式,发现和培养机器人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本届大赛由上海太敬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承办,上海太敬集团机器人开发研究院、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大赛总决赛在原有机器人技术创新类、机器人表演类、机器人运动对抗类、无人机作业类基础上,还增设了机器人微课评选类、机器人文创设计类,共6大类14个比赛项目。全国8大分区赛选拔的百余支代表队集结于此,进行科技和创意大比拼。

  科创、文创和微课获奖选手除获得TRCC大赛奖励外,还将进入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人才库;科创类作品经专委会对接企业成果转化,并由企业另行物质奖励。机器人微课评选赛入围的优秀作品面向3万余专业观众观摩展播,获奖选手将被推荐到有关单位从事制作线上教育课程。论坛征集和评选的优秀论文,将推荐在《教育发展研究》等相关刊物发表,并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编辑专业的论文集正式出版。现场还进行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新产品发布,并有300余台智能机器人与大学生艺术团联袂演出《爱我中华》、、《海草舞》、《蓝色多瑙河》等节目,表演精彩叫座。

  上海太敬集团创始于1993年,是一家集科教实业投资、理工类高等教育和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及产品、技术、装备系统集成服务于一身,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教实业集团。集团旗下的上海太敬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和机器人科教文化集成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全系列机器人教育、创新实验室建设、机器人体验馆建设、机器人大赛所需的软硬件装备和整体解决方案,与全国2000余所中小学、科技场馆、大专院校展开合作。太敬机器人首创并在全国建设了多个机器人科教文化体验馆,成为科学普及和科技教育的知名品牌。

  近年来,上海太敬集团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以创新理念和PPP模式推进与政府合作高起点建设“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教特色示范区”项目,并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上海市金山区先行先试落地实施,把智能机器人进校园进课堂和科技教育应用示范推向一个新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4 1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4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