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情关怀暖人心——春节前夕东北农业大学辅导员走访慰问贫困学生
2019-02-02 15: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寒冬腊月,新春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关心贫困大学生的成长,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春节。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这样一个年味意浓,思乡团聚的日子,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组织学院一线辅导员代表,分成若干个慰问小组,分别到学校实验室和学生公寓,以及经济困难学生家中,走访慰问贫困学生,为贫困学生家庭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以及诚挚的春节问候,让贫困学生和家长在寒冬中也感受到了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大家庭阳光般的温暖。



  东北农业大学辅导员韩亮等人一行首先来到学校学生公寓,走访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返乡回家过年,已经连续三年在校和母亲一起过年的资源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欢和其母亲。“家庭生活的窘况,一路艰辛地走着,幸而有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和照顾,让我在每个凌冽寒冬中,感受到如亲人般家的温暖”,张欢深情的谈到。张欢的母亲在2012年被诊断为“复发性多软骨炎”,全国病例中甚是罕见,依靠药物维持生命。父亲不忍重负与母亲离异后,她与疾病缠身的母亲相依为命,家里变卖了房子以用来治病,同时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2016年9月入学后,学院辅导员孟繁美了解到情况,联系学校学工处和后勤处,特批为母女准备一间单独宿舍,为他们母女二人在学生公寓楼里安了一个“家”,同时还为其母亲申请在学校的北四学生公寓做清扫员工作,用以补贴生活家用。见到自己的学院辅导员老师来到宿舍这个特殊的“小家”,她激动地说,“感谢学校和老师为我和母亲提供的帮助,让我们在每一个寒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自己要勤奋学习,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的关怀,励志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走出了学生宿舍,辅导员汪文斌又来到动物医学学院实验室,走访了因科研试验仍坚守在实验室,无法回乡过年的研究生孟兴华,辅导员关切的询问试验进度,并叮嘱要多注意休息,虽然不能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学校在大年三十为家庭困难学生留校过年的学生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如果特别想家,也可以到家里和老师一起过年。孟兴华高兴的回答,“真的好意外,临近春节,辅导员能到实验室看望我,感到特别温馨,自己虽然是第一次在家外的学校与老师和同学一起过年,我会记住这个特别的春节”。

工程学院贫困生明添

文法学院贫困生陈悦
  工程学院辅导员姜涛和文法学院辅导员韩雪,分别走访了贫困学生明添和陈悦的家中。走访过程中,辅导员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境和实际困难,向学生家长介绍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以及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帮扶政策。同时勉励学生要磨炼意志,克服困难,把暂时的困难化作学习的动力,保持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早日圆满完成自己的学业。受访学生家长对辅导员的来访深表感谢,学生也表示自己将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勤奋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近年来,东北农业大学始终高度重视贫困学生的帮扶和教育工作,结合国家和学校的政策,通过奖贷勤助免等多种形式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在新生开学、毕业生离校和春节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入学绿色通道”、“毕业上车饺子”、“寒假爱心车票”和“新春年夜饭”等特色资助活动,切实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让贫困大学生可以安心无忧读书,健康快乐成长。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坚持一切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精准资助”为基本原则,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工作宗旨,通过“364”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努力构建起了以“强能—励志—成才”为目标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资助育人全过程,走出了一条思想政治教育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相互耦合、融为一体的经济困难学生培育新路径,探索出了发展型资助育人的新模式。同时,《“364”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入选2019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通讯员:王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