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单招---春寒料峭春意闹,建院单招今开考!
2019-03-23 18: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3月23日,黑龙江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正式开考。考试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孔祥华

考生入场


考生查找考场

 

  浅谈职业教育的发展

  孔副院长针对近年来大家一直比较关心的职业教育问题发表了看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战略举措,职业教育在我国人才培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社会的人才分类来讲,是呈金字塔型的,塔身将近80%的人才是技术技能人才,他们主要是由职业教育、职业院校来培养的,所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解决结我国结构性失业的重要战略举措。一方面学校配套培养出大量的社会中行业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满足企业对技术人才的希求,提高我国就业率。另一方面,职业教育在我国的精准扶贫和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伟大奋斗目标中起到了支撑作用。”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孔祥华

  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

  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与其它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同等重要,孔副院长也向我们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情况:“国务院今年的四号文件《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第一句话就提出:职业教育是和普通教育是不同的类型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明确了职业教育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它是一种类型教育,所以这种类型教育与普通教育一定会有不同的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相应配套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职业教育是为行业企业培养人才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我校提倡双主体育人,一方面是学校,在校内学习文化知识,学习基本技能;另一方面到企业去,学习企业真正的生产一线的技术与工艺。对此,我们学校根据建筑行业的产业集群打造了涵盖整个建筑行业产业集群的五个专业集群,使我们的人才培养更加契合社会、行业与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国家职业教育人才的培养要实现五个对接,分别是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我们按照这五个对接的要求,进行深入的项目化的课程改革,要求学生不仅学习相应理论还要具备相应的动手能力。就我校的人才培养来讲,很多家长对我们学校有一定的误解,认为学建筑就是学习码砖砌墙,然而我们培养的人才是拿着图纸指挥着技术工人把图纸变成真实楼房的人才。我校学生通过这样的教育教学改革,契合行业企业的各项要求,所以毕业生非常受欢迎,人才培养质量也在逐年提升。”

  以就业优势推动专业可持续发展

  就业就是民生,是职业教育的办学宗旨,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孔祥华对学院整体的就业及专业设置情况向大家做出介绍:“职业教育遵循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导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所以我们这些年来一直强调学院的就业工作,我校建校七十一年来已经向社会输送12万优秀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遍布在全国的建设行业,良好的校友优势是我们就业的重要举措之一。另一方面,毕业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行业与企业最看重的,所以我校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调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紧密对接,强调为行业企业培养建设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所以很多企业也是慕名而来进行人才招聘,我们与中国建设总公司的8个工程局、中铁建、中铁交、黑龙江省建设集团等特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毕业生每年供不应求。我校1948年建校至今已有71年的历史,是全国第一批和黑龙江省第一所独立建制的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在2006年成为全国首批28所示范性职业技术院校之一,学校办学实力雄厚、历史悠久。学校的发展建设及招生录取工作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我校共计44个专业,其中涉及建筑类的有24个,其他还有计算机、旅游、酒店、会计等相关专业。我校有6个国家级的重点专业,6个省级重点专业,2018年就业率98.13%,学校的各个专业的就业率都很高,特别是建筑类的专业,因为这些是我校的强项专业。另外像计算机、酒店管理等专业的就业率也非常高,所以我校的专业实力都非常强,学生到来之后通过三年的学习,以后到社会上一定会找到理想的工作。”

  知识与技能并存 考试全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就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来说,每所学校考试的模式不同,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孔副院长就今年考试的整体安排向我们做了整体介绍:“单独招生制度改革是我们教育部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考核,一个是知识,另一方面就是技能。我校设置了满分300分的科目,第一方面是文化课,主要考核学生的学习基础能力,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数学、语文、英语一套卷子,总计150分。另一方面考察学生的通用技术,通用技术是考察学生技能方面的潜能,包括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及基础的设计能力,比如我们是建筑类的学校,所以会给学生一些三视图以及一些模拟的工程图,让学生识别楼高、墙厚的基础问题,考核学生在建筑类专业方面的潜能。还有一部分就是学生的特长,考核学生的基础素质,包括音、体、美。以上是我校今年考试科目的设置。招生考试录取工作是我校单独招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单独招生考试相当于国家级的考试,录取到我校之后就不用再参加高考,直接进入高等职业教育的学习,学校在此方面非常重视,第一,我们的招生章程经过省教育厅的审核后面向社会公布,我们的录取规则、录取程序、录取原则在招生章程里都有全方面的体现,并向广大的考生及家长进行公示,让考生及家长了解这方面的流程。第二就是考务工作,我校严格按照国家级的考试流程及要求进行封闭式试卷出题工作,我们在全省的高中中随机抽取各科的专家,提前封闭一周的时间进行出题工作,考务工作也是严格按照国家的考试要求,标准化考场。录取的时候我们也是严格按照高考这套录取程序,按照平行志愿,严格按照分数由高到低进行录取。严格按照以上程序,确保我校招生考试公平公正公开,让我们的考生及家长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8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