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感受数学之美、培养理性思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
2019-03-28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The Chinese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简称CMC)创办于2009年,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每届由不同高校承办。作为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为发现和选拔优秀数学人才并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了调研素材,同时这个比赛也是高中数学竞赛在大学的延续。

  首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于2009年10月24日在全国21个赛区顺利进行。第一届参赛总数为25675人,其中数学类7093人,非数学类18582人。历经十年,2018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参赛赛区已经达到31个,报名人数138832人,参赛高校784所。近十届比赛参赛大学生人数累计已达67万,在全国高校产生了重要影响。

  近十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共组织近7000人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总决赛全国一等奖13项,全国二等奖27项,全国三等奖17项,在全国高校中非数学专业成绩名列前茅。今年第十届决赛哈尔滨工业大学共有19名同学(包括深圳校区、威海校区)取得决赛资格,将参加2019年3月29-31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的决赛。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主任吴勃英表示,此项比赛为个人参赛,考查内容主要为大学本科数学基础课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个高校本科数学教学质量,竞赛成绩既体现了学生个人的数学能力,也体现了学校整体数学教学水平。

  从第一届至第十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入围全国决赛人数已经达到70人(不含威海、深圳校区)。其中第二届至第九届入围决赛的我校49名学生中,本科期间学分绩排名学院或专业第1的共计11人,学分绩排名学院或专业前10的共36人,占比73.5%。第二届至第九届已毕业36人中,有32人在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所读研,其中本校读研17人,国外及国内985院校读研15人。数学系辅导教师尹逊波教授说:“由此可见,数学能力和综合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是成正比的,两者相辅相成。通过数学竞赛培养起来的理性思维能力也在参赛同学们之后的科研道路以及日常生活中起到不小的作用。而且除了对参赛学生有益,对辅导教师同样会有教学相长的作用。”

  第六届一等奖获得者 罗国全:

  数学竞赛几乎贯穿了我的整个本科生活。在准备数学竞赛的过程中,我对数学的认识不再只限于题目,而是在寻找一个数学问题最简洁的方法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数学之美,锻炼了自己的理性思维,让我对工科专业课有了更好的理解,由此打下的基础,为我之后的科研道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第八届一等奖获得者 李嘉伦:

  如今回想起来,准备竞赛的那段时光虽辛苦却充实。在这段时光中,我得到了与优秀的人共同竞技的机会,在竞赛练习中获得开阔的眼界与思路,在准备过程中磨炼了意志。它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让我明白“欲到天边更有天”的道理,它激励我也磨砺我,它鞭策我也肯定我。在我眼里,数学竞赛是课程内容学习的深化与应用,是专业素养的锤炼与积淀,更是结识益友、开阔眼界的平台,总之,数学竞赛是我们大学生涯中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

  第九届一等奖获得者 马晨:

  数学竞赛值得工科学生积极参加。作为一名力学专业的学生,我深感数学对于工科发展的重要指导作用,数学竞赛让我能从抽象的理论角度更好地理解力学问题。无论最终获奖与否,参加数学竞赛都是有益的,它使我得到了成长,是一段十分难忘的宝贵经历。

  竞赛让学生和教师受益的同时,还在助推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竞赛给了学生展现数学方面的天赋和才华的机会,也同时让教师反思大学教育如何做到个性化培养,满足每个学生不同的需求,所谓“金课”首先必须要考虑的就是授课对象,没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的课程难成为真正的“金课”。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各位出战的同学们都能够获得优异的成绩,学以致用,将通过数学竞赛培养出来的能力应用到科研以及日常生活中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