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坦然接纳,勇敢超越——齐齐哈尔中学举办生涯规划课
2019-04-11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每到高考临近,高三学子们都有一种感受:兴奋之余难免有些紧张焦虑,那么我们要为之做些准备,如果学生们对考试这门技术有了足够的认识,学习了应对的技巧,他们是不是就可以自信地喊出“高考快来吧,我随时恭候您的光临”。

  齐齐哈尔中学生涯规划办于2019年4月10日组织了高三大型考前辅导活动,高三学生全体参加,主讲教师是齐齐哈尔中学具备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高考志愿规划师资格的生涯教师孙海琴,在学习了多个省份包括浙江、深圳、上海、湖南等多所优秀学校高考辅导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特点设计了集活动体验,知识讲授,体验感悟与一体的生涯团体辅导《来吧!高考》。从心态对比赛成绩的影响开始,用演示体验的方法让学生感到到了竞技赛场上心态的的变化和影响,又通过翻杯子倒水的操作演示让学生体会自己的考前状态以及找到改变的方法,了解到心态对学生考试成绩影响的重要作用之后学生需要做提升,两个月内需要提升的三个要点:

  1、知识储备,紧跟老师的节奏,学有余力的学生两条腿走路,即能跟住老师的节奏,又能有自己的打法这样更好,每天制定学习计划,日日完成计划,让自己变得充实和满意。
  2、技巧演练,要把每次考试尤其是模拟考试都当成是高考,在考试中演练如何把控时间,如何取舍,同时还要演练考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遇到所有的问题都有找到解决的办法,通过这样的训练形成解决问题的反应模式。
  3、焦虑情绪调整,大考之前出现紧张和焦虑是正常的,适度的紧张有利于调动身体的能量激活大脑的兴奋性提高成绩,焦虑和成绩的关系是倒U形曲线,过度焦虑建议进行心理疏导,大部分学生只需学习放松的方法就可以自我调整,在自我调整方法里,重点讲解了目标的调整、生物钟的调整,想象放松、自我暗示,深呼吸,大运动等方法,并且强调这些方法要多练习才能有效果。
  最后以一个小活动结束,让学生通过活动感悟到抓紧最后的两个月挖掘最大的潜能是当下最应该做的。学生即得到了放松,又掌握了技能,也感悟到了道理。高三学生稳定的状态,突破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心在老师们精心的培养下必将创造不凡的成绩,加油高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7 10:51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4 17:53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03 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