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2019-04-16 17: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4月11日至16日,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按照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全省大中小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营造了良好的国家安全教育氛围,增强了广大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活、主题征文、主题培训等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学院围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实施国家安全法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主题,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了“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主题团活,各团支部通过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等加强学生对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学生们对“个人与国家安全的关系”话题进行讨论,分享各自关于“维护国家安全,我能做什么”感想。二是各二级分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主题征文、绘制主题展板等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效果十分显著。三是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培训活动,部分分院对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培训,提醒教师及学生干部在学习和生活中加强关注学生的国家安全和宗教安全情况,提高警惕、防微杜渐,不断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好国家安全。

  二、组织开展“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4月15日下午,学院组宣部和学生工作处共同组织学生开展“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活动,学院900余名学生在线集中收看了由中国大学生在线播出的“千万学生同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专家访谈直播。学生们聆听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国家安全教育领域专家刘跃进、研究生代表李飞关于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工作成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介绍和讲解。通过观看访谈直播,学生们普遍反映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切实提高了国家安全意识。

  三、利用“易班网”组织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利用“易班网”开展多项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辟了国家安全专题,发布了“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你要知道”、“国家安全,你我同行”等专题文章。二是创建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课群”,学生通过宣传课群观看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反间谍组织知识的视频,并进行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在线考试、投票。截止4月15日8点,共有2590名同学加入课群学习,课群活跃度5371,视频点击量3872,参与答题人数2329,参与投票人数1376。



  四、利用校园网、广播、宣传栏、学院官方微信、学工平台微信等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全方位宣传和报道。一是在校园网及时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宣传报道;二是校园广播站制作播出国家安全知识节目,讲解国家安全常识和相关案例;三是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学工平台微信公众号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推送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报道;四是在校园主干道上悬挂“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横幅,组织宣传人员并向过往师生发放国家安全知识资料,现场为学生讲解国家安全知识。

  学院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在校园内营造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对全院学生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国家安全教育使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在实践中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积极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