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成立满学研究院暨饶宗颐学术研究中心
2019-04-26 16: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了深入落实庆伟书记关于加强满学研究、建设文化强省的批示精神和省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满学学科建设,培育办学特色25日下午,满学研究院成立暨饶宗颐学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黑龙江大学文博馆举行,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郝会龙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光慧香港意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佩璇女士董事长陈鉴林先生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郑炜明教授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校长付宏刚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领导满学研究院、国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此次揭牌仪式由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于文秀主持。

  付宏刚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在满语满学研究、满族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重要发展成果,并希望满学研究院坚守职责使命,以国家和我省重大满学与满文化的理论现实问题为导向,以扎实严谨的学术研究为支撑,深化交流合作,打造学科特色,加强满族语言文化保护传承与应用开发,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龙江文化繁荣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仪式期间,黑龙江大学聘请高佩璇女士为满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永清书记为其颁发聘书,郝会龙副主席、刘光慧副部长、付宏刚校长、高佩璇女士共同为满学研究院揭牌。


  高佩璇女士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常委,致力于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研究与开发事业,多次呼吁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在活动现场,她深情回顾了“黑龙江大学满族文化抢救开发研究项目”在满语文化抢救调查、专题学术研究、满文档案整理、满语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和良好社会影响,并表示要为抢救开发濒危的满族语言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饶宗颐学术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上,王永清书记在致辞中指出,饶宗颐先生与黑龙江大学结有深厚情缘,国学院是饶宗颐先生在内地担任的唯一一家国学院名誉院长。饶宗颐学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得益于省政协、省委宣传部、香港意得集团、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学校将竭力为饶宗颐学术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并希望中心为研究和传播饶学、培养国学人才、提升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水平搭建新平台、提供新支撑、增添新动力,为传承和繁荣优秀民族文化事业不遗余力,砥砺前行。

  仪式期间,郝会龙副主席、刘光慧副部长、王永清书记、郑炜明教授共同为饶宗颐学术研究中心揭牌,同时黑龙江大学设立“饶宗颐学术研究基金”,付宏刚校长向高佩璇女士、郑炜明教授颁发捐赠证书,郑炜明教授代表捐赠方讲话。


  活动结束后,参会领导与嘉宾参观满学成果展示。

  据悉,黑龙江大学满学研究院的前身为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于1983年3月经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是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的专业机构。1999年11月,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由黑龙江省委党校迁入黑龙江大学,组建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4月,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改建为满学研究院基于清代满文档案的黑龙江地域历史文化研究、黑龙江少数民族语言文化挖掘、保护传承与开发应用,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