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漂洋过海,我想看看黑龙江——10名外国青年导演赴黑龙江拍摄中国故事
2019-05-24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月24日上午,2019“看中国·黑龙江行·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在黑龙江大学外事处多功能厅正式启动。来自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黑山5个国家的10名青年导演抵达哈尔滨,进行为期17天的黑龙江文化探索之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黑龙江行”项目主管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马琛,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其滨,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党委书记吴珩、副院长李庚、传播学系主任姜德锋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以“时刻·时节·时光”为主题,10名外国青年导演将分别到“中央大街”、“道台府”、“哈尔滨国家森林公园”、“松花江大桥”、“道外街”、“太阳岛”等地以拍摄影片的形式,了解黑龙江的风土人情,展现黑龙江的文化韵味。在活动过程中,中方志愿者将全程协助合作,帮助外国青年更好了解历史文化,拍摄更加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录片,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

  活动现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和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一同为中外师生代表授予“看中国·黑龙江行”旗帜。期间,吴珩书记、罗军副院长、外方指导教师贝尔格莱德戏剧艺术学院副院长密洛什·武奇科维奇、外方青年导演代表贝尔格莱德戏剧艺术学院学生普雷德拉格·韦利诺维奇、中方制片人代表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王超男依次发言。

  “我想拍摄哈尔滨的变化,传统的生活和现代生活的对比,展现城市的变化,展示中国科技的进步。”这是来自塞尔维亚的维丹·米什亚科维奇对老道外拍摄的想法。塔玛拉·托多罗维奇是一位来自塞尔维亚的女生,她说,“我想拍摄不同年龄段打冰球的人,拍摄他们的日常生活,并且采访他们。”塔玛拉·托多罗维奇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女生,她希望能在哈尔滨,感受中国文化,体验中国美食,在哈尔滨shopping,感受哈尔滨的城市生活。

  外国青年用他们的视角感受中国文化,拍摄中国故事,有利于中外文化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让中外青年了解彼此国家的文化与历史,相互学习、借鉴,建立友谊,加深感情。中方志愿者通过此次活动,对自己国家的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感受外国不一样的文化特点,拓宽自己的眼界。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作为承办单位,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平台,为中外青年搭建沟通桥梁,传播文化正能量。

  据悉,“看中国”项目开始于2011年,至今已举办8届,截止到2018年,“看中国”活动吸引了来自55个国家的500余名外国青年,他们在当地师生的协助下在我国24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文化体验和影像创作,完成507部短片并获得100余项国际性奖项,本次活动拍摄的影片将会在6月7日展映。(文字:董捷 吴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