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哈召开
2019-06-02 00: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高端学术研讨会暨届全国代表大会于20195316月1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大会由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东北林业大学主办,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林木遗传育种专家学者及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等代表共226人参加了大会。本届大会是我国林木遗传育种界的又一次盛会,大会关注度再创历史新高。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第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杨传平教授主持。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刘守新教授、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先后在大会致辞。陈幸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林木遗传育种分会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和广大林木遗传育种工作者对我国林木良种事业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贡献,要求新一届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委员会充分发挥功能、优势和有利条件,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1)坚持提升学会活动质量,提升分会学术交流水平;(2)坚持促进成果转化,提升分会科技支撑能力;(3)坚持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建设世界一流分会;(4)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分会服务能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丁明明调研员、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施季森教授、陈晓阳教授、卢孟柱研究员、苏晓华研究员、康向阳教授等出席会议。

  南京林业大学施季森教授主持了特邀报告会。分会荣誉主任委员沈熙环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浅说我国林木遗传育种的发展”的特邀报告,回顾了我国林木遗传育种发展历程,总结了林木遗传改良的现况和成绩,深入分析了取得成绩的主要条件以及当前形势,明确了林木遗传育种长期性、继承性、地域性和超前性等特点,就种子园矮化、高世代育种等关键技术领域提出了建议,提出“创新我国林木遗传育种理论技术体系,要走出自己的路”。分会荣誉委员王章荣教授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指导下我国林木育种策略的思考”的特邀报告,回顾了我国森林资源变化历史和林业发展方针转变过程,深入思考了新时期我国林业建设的发展方向,探讨了新形势下林木育种在育种目标、树种选择、育种强度、高世代育种技术、遗传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未来林木育种的发展策略,还勉励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要多阅读林木遗传育种专业著作,提高理论修养。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副主任姜立泉教授就“林木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育种研究的契机和挑战”作了特邀报告,系统分析了林木分子生物学与传统育种各自的不足,提出CRISPR基因编辑的突变体库或关键特异性状突变体库将成为实现林木分子生物学与传统林木育种连接与融合的关键因素,指出改良的林木生长和适应性性状应成为未来林木基因组编辑育种的基本性状。

  来自各省区、市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种苗主管以及生产部门的林木遗传育种专家、学者,围绕“林木遗传育种的方向、如何为行业服务”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加强乡土树种改良与利用、生态树种选择与育种、常规育种与分子育种有机融合、林木突变体库建立、针叶树遗传转化体系研究、种子园矮化关键技术研究、体细胞胚胎发生途径良种生产、重大林木病虫害抗性育种关键技术突破、继续加强良种基地建设、提高良种使用率、强化学科融合促进种业发展以及促进种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制订与执行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同时,大会呼吁政府需进一步重视强调木材安全和林木种业发展效益,对林木良种工作的持续资助,切实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育、遗传测定林建设与长期保存、林木重要经济性状分子基础研究与分子设计育种探索,建立主要树种基因型鉴定平台和表型鉴定平台,建立精确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体系,推动林木良种选育进程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第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杨传平教授代表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作了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从自身建设、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决策咨询服务、教育培训、科学普及等方面总结了分会5年来工作,分析了分会建设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在中国林学会的指导下,分会全体同仁共同努力,多次获得“年度学术交流工作先进单位”、“年度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获“2018年度中国林学会优秀分支机构”、中国林学会“2014-2019先进学会”、“第五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优秀奖”等。

  大会酝酿并通过了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第届委员会组成人选,本届共设委员182(名单见附件1)。选举产生了分会第届委员会常务委员61(名单见附件2;再由常务委员选举产生了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由主任委员和秘书长提名、第一次常委会通过副秘书长人员名单(见附件3)。

  在闭幕式上,新当选的分会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杨传平教授发表了即席讲话。杨传平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本届分会在中国林学会的领导下,继续站在学科发展的前端,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的学术权威作用,坚持林木遗传育种的产学、研结合,团结和组织全国广大林木遗传育种同行,为我国现代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继续做好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及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学术咨询决策工作;继续举办好片区学术活动,组织全国性专题学术活动;继续加强科学普及与宣传,增强民众对林木遗传育种工作的认识

  为了铭记老一辈林木遗传育种工作者对分会工作做出的贡献并指导分会今后工作林木遗传育种分会第八委员会决定授予沈熙环“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委员荣誉主任委员授予许传德、杨超、田亚玲、卢宝明、朱延林、贾斌“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委员荣誉委员”;聘请东北林业大学姜立泉教授为分会顾问。

  全体代表对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同仁们为成功筹办这次大会付出的辛劳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28 10:5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4 17:04